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路闻卓立>正文

人民币交易与研究:香港外汇基金巨亏861亿港元,股票投资全军覆没

文 / Cherry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廣告
廣告

由于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香港外汇基金于今年第一季度亏损861亿港元。其投资中,香港股票投资亏损284亿港元,其他股票投资亏损831亿港元,外汇投资亏损290亿港元;只有债券投资收益544亿港元。但4月的投资表现已有所改善,初步估算有300亿元至400亿元进账。

香港金管局近日公布,外汇基金在今年第一季亏损861亿港元,是2018年第4季以来再次录得季度亏损,也是历来最大季度亏损。外汇基金去年同期赚1,334亿元,上一季净赚603亿元。

各类投资中,外汇基金在香港股票、其他股票以及外汇分别录得亏损为284亿元、831亿元及290亿元。仅债券投资录得收益,进账544亿元,按季多赚逾5倍。

虽然外汇基金首季录得亏损,但根据与财政储备的分账安排计算,政府仍可分账96亿元。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昨表示,目前市况仍不明朗,难以预测今年全年外汇基金会否出现亏损,认为市场应留意外汇基金的长期表现,勿只聚焦短期上落,而外汇基金4月的投资表现已有所改善,初步估算有300亿元至400亿元进账。

债券收益按年升48%至544亿元

虽然今年首季股票及外汇投资均见红,不过期内债市仍有斩获。受惠债价上升带动,外汇基金首季债券收益按年升48%至544亿元,按季更急升5.6倍,虽然债市投资在逆市中表现理想,不过相关收入仍未足以抵消来自股票及外汇的损失。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昨形容,今年首季金融市场环境非常恶劣,主要受累疫情及油价波动影响,令环球大部分股市首季均录得双位数跌幅,加上美汇升至3年来高位,美元结算令非美元资产受损,拖累股票及外汇的投资表现,他预计未来投资环境仍然困难。

不过李达志透露,4月外汇基金投资状况有改善,初步估算有300亿元至400亿元进账。他表示,短期市场存在很多波动,不应过多着墨,更应留意长期投资回报是否可以保通胀及带来稳定收入。

已拓阔外汇基金资产配置

展望后市,余伟文昨表示,目前难以预计全年外汇基金投资收入,料未来投资表现将受疫情及经济复苏情况影响,而在市况波动下,金管局已拓阔外汇基金资产配置,并以防守性及多元化的资产为主,有助减低风险。他又指,目前外汇基金的投资组合已经减少非美元及非港元资产,目前相关资产占比不足10%,未来会继续按市况调整,冀减少美元对外汇基金表现的影响。

未来风险方面,余伟文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和市场,相信今次疫情有别于以往金融危机,并非单靠货币或财政政策可抵消,而疫情何时受控仍是全球经济前景关键,同时亦需留意地缘政治风险。他又指,目前金融体系面对三大压力点,包括美金流动性会否再度紧张、信贷风险会否上升,以及来自新兴经济体和产油国风险增加。

即将减发的外汇基金票据

另外,在港汇持续走强下,金管局上月六度入市。余伟文指港汇偏强,主要受港美息差及与股票有关的资金需求影响,不过相信随着本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上升,港元资金流动性将增加,令港息有下调空间,而港美息差收窄下,料市场套息交易亦将减少,不过他坦言仍需观察市场对股票市场的资金需求,例如新股招股反应都会影响资金需求。他重申,在目前大风浪的环境下,不会考虑改变联汇制度。

若计及即将减发的外汇基金票据,料未来两周本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将升至950亿元水平。余伟文表示,金管局分4次、每次减发50亿元外汇基金票据,料对市场带来影响较小,相信完成分阶段减发外汇基金票据后,将有助市场流动性,未来视乎港元资金需求,若有需要及有空间,或会再减发外汇基金票据。

来源:微信公众号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ID:Trading_CNY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