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路闻卓立>正文

人民币交易与研究:央行:无风险基准利率 中国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文 / Cherr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中国人民银行8月31日发布《参与国际基准利率改革和健全中国基准利率体系》白皮书,其称央行积极参与国际基准利率改革,下阶段基准利率体系建设的重点在于推动各类基准利率的广泛运用,通过创新和扩大债券回购利率(DR)在浮息债、浮息同业存单等金融产品中的运用,将其打造为中国货币政策调控和金融市场定价的关键性参考指标。

报告指出,目前国际上正重点培育基于实际交易形成的无风险基准利率。而中国自 1996 年、1997 年分别建立统一的银行间拆借和债券市场起,就已培育发布基于实际交易的拆借利率和回购利率,至今已超过 20 年。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加大力度培育的 DR,目前已成为观测市场利率中枢最为重要的指标。DR 只包括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间以利率债为质押形成的回购交易,有效地剔除了交易参与者信用资质及 抵押品资质的干扰,性质上与国际上培育的新基准利率 RFRs 非常接近。可以说,中国在建设培育基于实际交易生成的无风险基准利率方面已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称,健全基准利率体系既是建设金融市场的关键,也是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完善货币政策调控和传导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为应对LIBOR推出,各主要发达经济体积极推进基准利率改革,中国也积极参与,央行称,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随着改革的推进,央行提出了以培育DR为重点、健全中国基准利率和市场化利率体系的思路和方案。

报告表示,中国基准利率体系建设虽整体起步较晚,但在培育基于实际交易的基准利率方面,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目前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信贷市场等基本上都已培育了各自的指标性利率。DR、国债收益率、LPR等在相应金融市场中都发挥了重要的基准作用。

报告称,中国基于实际交易的基准利率运行已久,且全面、透明、易得,这些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保证了公信力、权威性和市场认可度。

在应对LIBOR退出上,各个发达经济体已基本完成替代基准利率的遴选工作,多为无风险基准利率(RFRs), 由各经济体独立发布,均为实际成交利率,仅有单一的隔夜期限,且绝大多数由央行管理。

美国、英国、欧元区和日本分别选择了有担保隔夜融资利率(SOFR)、英镑隔夜平均指数(SONIA)、欧元短期利率(€STR)和日元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TONA)。

目前国际上正在研究构建各期限利率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参考实际已生成的隔夜基准利率,计算单利或复利得出各期限利率的后顾法;二是根据相关利率衍生品交易计算各期限利率的前瞻法。目前交易基础更为牢固的后顾法受到较多关注,也有部分机构在研究构建前瞻法计算的期限利率。同时,各方面都在积极推进新基准利率的运用和新旧基准利率的转换。目前衍生品的基准转换方案已基本确定,现货产品中新签合约的基准转换方案也已公布,但存量合约则尚未完全明确。

来源:微信公众号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ID:Trading_CNY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