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访问的是FX168财经网,本网站所提供的内容及信息均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当地法律法规。× 关闭

FX168财经网>汤擎天>正文

港元最优惠利率上调 为十二年来首次

文 / TIER来源:FX168财经网

广告
广告

9月27日,这或许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天。香港三大主要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和渣打银行均宣布上调港元最优惠利率,这也是十二年来首次出现。业内人士分析,这代表香港过去逾10年的超低息环境宣告结束,而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发生逆转。

在美联储加息和香港金管局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后,汇丰银行周四(9月27日)发布公告称,将其最优惠贷款利率上调12.5个基点至5.125%。

这是汇丰2006年3月以来首次上调最优惠利率,并将于9月28日生效。该行还将港元存款利率上调12.4个基点至0.125%。

汇丰香港行政总裁Diana Cesar在公告里表示,“今天的利率变动标志着地区利率正常化周期的开始,我们相信香港已经做好了准备”。

随后,恒生银行也上调港元最优惠贷款利率12.5个基点至5.125%。渣打银行将香港最优惠贷款利率从5.25%上调至5.375%。

这是自2006年以来最优惠贷款利率首次上调。港元最优惠利率由香港各家银行自行设定,是贷款特别是楼市按揭贷款的基准利率。

美联储周三一如市场预期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使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提升至2%-2.25%。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以9-0票通过了加息决定。这是自美联储2015年12月开始实行政策正常化以来的第八次加息。

就美联储的最新点图来看,除非经济形势意外恶化,否则12月加息几乎毫无悬念,因为预测年底还有一次加息的FOMC官员人数增至12人,高于6月时的8人。

由于港元与美元挂钩,香港实际上紧跟美国的货币政策,与美联储同步调整利率。

在美联储隔夜加息25个基点后,香港金管局周四早间将基准利率从2.25%上调至2.5%。

香港超低息环境终结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在金管局上调基准利率后给出暗示称,当地银行预期最优惠利率可能会很快上调,如若发生,那将是12年来首次上调最优惠利率。

陈德霖说,香港存款利率和最优惠利率将随着美国加息而趋升。港元利率一直在从低位稳步上升,银行体系的融资成本增加;提高最优惠利率与否是银行自己的商业决定。

香港经济已经享受了十多年的稳定低利率,现在则随着美联储政策正常化而准备迎接利率的上升。香港银行业的上一个加息周期是在2004-2006年。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之前在博客中表示,香港银行业本周上调最优惠利率的机会极高。

彭博文章指出,尽管美联储自2015年底以来一直在加息,但由于流动性充裕、按揭贷款竞争激烈,香港银行业过去不愿跟着上调利率。

不过,自香港金管局今年4月份开始买进港元以捍卫联系汇率制度以来,香港银行业的资金池规模一直在下降。

截至周四,香港银行系统的总结余降至760亿港元,而在金管局开始干预之前为1798亿港元。

因港元最优惠利率上调,周四香港银行间同业拆息(Hibor)出现明显上升。

根据香港银行公会的定价,1个月期港元Hibor涨6个基点至2.27429%,是2008年10月以来最高。

隔夜港元Hibor跳涨98个基点至3.19071%;1周期港元Hibor涨30个基点至3.24929%。

3个月期港元Hibor上升7个基点至2.27321%,涨幅为6月7日以来最大。

作为全球范围内波幅受限程度最高的货币之一,港元上周五创下15年来最大涨幅。

此前业内人士就声称,预计香港银行业新一轮的加息序幕将全面拉开。

香港房市走势将逆转?

近期香港各大银行纷纷上调活期存款利率,以吸引更多资金和缓解流动性。

汇丰银行上周三宣布,将3个月至12个月定期存款利率提高0.1个百分点。

随着汇丰银行宣布上调利率,东亚银行也紧接着于同一日宣布上调港元定存利率,将半年期利率上调0.01%至2.18%。

香港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享受了十多年的稳定低利率,随着香港迎来更高的利率,房市可能受到负面影响。

根据彭博统计,过去十年间,香港房价上涨超过170%,令香港成为世界上最难负担的房地产市场。

根据中原地产的数据,香港二手房价格今年以来已上涨13%,较2003年的谷底水平更是上涨近487%。

野村香港地产研究部主管郭美珊日前表示,加息会对新的楼房按揭构成一定影响。

花旗和中信里昂证券等机构也纷纷警告称,由于预期按揭还贷负担将会加大,香港房地产市场走势恐遭到逆转。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