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汤擎天>正文

美联储货币政策“急转弯”的背后——特朗普给鲍威尔的一通电话?

文 / TIER来源:FX168财经网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转变立场,暗示今年可能不会再加息,并表示将在9月份结束缩表。美联储的“政策急转弯”引发市场人士的高度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联储立场确定转鸽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月初曾致电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对美联储政策转向起到了一定影响。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美联储决策者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并将今年加息次数的预期缩减至零,此外,美联储决策者还表示,他们将在9月份结束资产负债表的缩减。

美联储的政策制定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与3个月前的政策预测相比,出现了明显的鸽派转变。美联储现预计到2021年只会再加息一次,不再预计有必要通过限制性货币政策来防范通胀。美联储官员去年12月份曾预测今年将加息两次。

在备受关注的利率点阵图方面,美联储最新利率预测显示,17名决策者中有11位预期今年不会加息,有4位预计将加息一次,两位预计会加息两次。

(美联储点阵图 来源:美联储、FX168财经网)

缩表方面,美联储表示,将从5月份开始放缓资产负债表的缩减速度,并在9月底完全停止缩减。在此之后,美联储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大致保持投资组合的规模。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3月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增长放缓程度超出预期。由于全球风险对经济前景构成压力并且通胀仍然保持低迷,利率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不变。

许多市场人士当时表示,美联储的点阵图预期下调以及关于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公告比市场预期要鸽派许多。

据媒体周二(4月2日)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在3月8日接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通电话,当时对于美国就业市场的担忧导致美股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周跌幅。

美国劳工部3月8日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创下2017年9月以来最低,这加剧了美国经济放缓的忧虑。

美国股市在3月8日当周大跌2.2%,创下12月21日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且经美联储官员证实,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3月8日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通了电话。

美联储发言人告诉《华尔街日报》,鲍威尔3月8日接到特朗普的短暂电话,但该发言人拒绝进一步详细说明。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特朗普记得在电话中对鲍威尔抱怨称,“我想我被你困住了”。

自那以来,美国股市呈现企稳回升态势,美联储的鸽派转向对于股市反弹起到推动作用。

(美股标普500指数日线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最新的讲话中透露对股市的乐观情绪,并再次暗示之前的低迷表现可能就是由于美联储持续加息导致的。

特朗普周二表示,“我们创了22个(股市屡创新高)的纪录”,“两三个月前看起来是有点惨淡,但那是人为的。”

特朗普表示,市场屡创纪录,“我们可能很快还会再创纪录”。

除了股市之外,黄金市场可能也受益于美联储政策转向。因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出人意料地暗示,由于经济出现令人不安的迹象,他们将在2019年保持基准利率不变,上个季度金价出现上涨。

根据黄金“死多头”、知名资产管理公司Incrementum AG,如果金价突破长期以来的阻力位,金价将有望反弹,因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大转弯将削弱美元

Incrementum管理合伙人Ronald-Peter Stoeferle表示,到今年年底,金价可能会升至1450美元/盎司至1500美元/盎司。

(现货金走势 图片来源:媒体、FX168财经网)

Stoeferle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美联储已经扭转了货币政策,因为美国经济可能处于衰退前的状态、甚至可能已经处于衰退之中。

特朗普接连炮轰美联储及鲍威尔

事实上,几个月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在指责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错误地加息,拖了美国经济和股市的后腿。

特朗普还在推特表达其不满情绪,最近一次是在上周五。

特朗普上周五称,如果美联储“没有错误地提高利率”,经济和股市的发展本可以更好。

特朗普在推文中写道:“如果美联储没有错误地升息,尤其是在通胀非常低的情况下,若他们没有在可笑的时间内实施量化紧缩,3.0%的GDP和美国股市本来可以进一步走高,世界市场本会更好!”

(图片来源:推特、FX168财经网)

《华尔街日报》周二援引参加会议的未具名人士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过去一周的三次会议上抨击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指责其拖累了美国经济和股市。

上周二参加特朗普午餐会的一位共和党参议员证实,特朗普抱怨鲍威尔拖了美国经济的后腿。

特朗普并指责美国财长推荐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特朗普在其中一次会议上表示,“姆努钦向我推荐了这个人”。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特朗普还在本周一与工作人员举行与美联储不相关的政策简报会时抱怨了鲍威尔。

在2018年,特朗普也曾反复批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联储的一系列加息行为。

去年12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圣诞前夜的推特上表示,美联储“对市场没有感觉”,“我们的经济唯一的问题就是美联储”。

在去年11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经批评美联储,称美联储是个“问题”,并呼吁降低利率。

据媒体12月21日报道,据悉特朗普讨论过要撤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图片来源:Zerohedge、FX168财经网)

由于市场猜测经济增长“摇摇欲坠”,这足以引发美联储在今年降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跌至15个月低点。

根据利率期货合约的定价,最近几周投资者增加了下一次利率调整将是降息的押注。

上周五早些时候,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呼吁美联储“立即”降息50个基点,此举加剧了特朗普政府与美联储的斗争,并挑战了美联储的独立性。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的美联储理事摩尔(Stephen Moore)在3月26日接受采访时捍卫其观点,即美联储在去年9月和12月加息是错误的。

他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应立即改变政策方向,将利率下调50个基点。

摩尔说道:“我认为12月份的加息决定让人费解。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大幅下跌。”摩尔是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的访问学者,一直以来都是特朗普的支持者。

知名趋势预言家、Trends Journal杂志出版商Gerald Celente日前表示:“考虑到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指责美联储激进的利率政策,而且2020年的总统竞选已经开始,我们还预测特朗普将进一步向美联储施压,要求降低利率。”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