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汤擎天>正文

美联储“鹰派降息”刺激美元飙升 特朗普最新又发推 警惕这一重大市场风险

文 / TIER来源:FX168财经网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8月1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延续强势表现,一度逼近99关口,隔夜美联储“鹰派降息”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言论成为美元大涨的主要推动因素。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联储决议后发表言论,周四亚市早盘特朗普再度发推怒美联储。有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美元再度大涨,结合特朗普上周五的讲话,投资者需要对美国政府干预美元汇率保持警惕。

北京时间周四(8月1日)凌晨2:00,美联储决议如期出炉。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至2.00%-2.25%,为自2008年12月以来的首次降息。

FOMC在批准降息时,提到了“全球形势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通胀压力的减弱”。FOMC称目前的经济增长“温和”,劳动力市场“强劲”,但决定无论如何都要放松政策。

FOMC在会后声明中称:“这一举措支持委员会的观点,即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状况强劲,以及通胀率接近委员会设定的2%的对称目标,是最有可能的结果,但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

FOMC以8:2的投票比例通过本次利率决定。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没有像许多观察人士预期的那样投赞成票。

在美联储决议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暗示政策制定者不会开始新一轮降息。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周三批准的降息举措是为适应经济形势而采取的持续行动的一部分,不过不能保证未来会降息。

鲍威尔说道:“我们认为这本质上是对政策的中期调整。”鲍威尔称,放松政策是今年早些时候开始的演变的一部分,当时美联储从打算今年两次加息转变为采取“耐心立场”。

鲍威尔随后说道,目前的降息决定不意味着漫长的降息周期的开始。不过,随后鲍威尔解释称,他并不是说这只是一次降息;这并不是长降息周期的开始但可能会再次降息。

BMO固定收益策略师Ben Jeffery表示,“我认为这意味着他并不一定是说未来会有更多的降息,可能不是降一次就完事,但也没表明会有更多激进的降息。”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外汇战略负责人Bipan Rai表示,美联储进行的是“鹰派降息”。他们暗示9月议息会议上再度降息的概率也不是100%。这一表态使美元处于强势地位。

BK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周三撰文指出,Lien指出,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后,美元之所以反弹,是由于以下三个原因:1.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两名成员投票反对降息;2.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降息不一定是一系列长期降息的开始;3.鲍威尔将重点放在劳动力市场的强劲、零售销售的回升和经济的弹性上。

受鲍威尔讲话影响,周四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展开延续隔夜升势,最高一度触及98.95。

(美元指数日线图 图片来源:FX168财经网)

特朗普最新又发推

美联储会议声明和鲍威尔都未承诺将开启宽松周期,引发美元反弹;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联储决议后迅速发表推文,表达对美联储和鲍威尔的不满。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让我们失望”。特朗普此前一直在寻求降息50个基点。

特朗普发表推文称:“市场想从鲍威尔和美联储那里听到的是,这是一个漫长而激进的降息周期的开始,这个周期将与中国、欧盟和世界其他国家同步。”

(图片来源:推特)

特朗普在另一篇推文中写道:“和往常一样,鲍威尔让我们失望了,但至少他结束了量化紧缩政策,这本来就不应该开始——没有通货膨胀。无论如何,我们正在赢,但我肯定不会从美联储得到多少帮助!”

(图片来源:推特)

特朗普敦促美联储推行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抨击了美联储过去加息的决定。

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绝不会因为政治因素或为了证明其独立性而调整利率。

周四亚市早盘,美国总统特朗普最新又发推特,称美联储等了太久才纠正错误。

他写道:“专家们表示,美联储本不应该收紧货币政策,然后又等了太久才纠正错误。圣路易斯联储的布拉德(James Bullard)说,他们等了太久才纠正去年12月犯下的错误。‘错误,鲍威尔降低了利率,然后他开始讲话。’”

(图片来源:推特)

警惕美元政府干预风险

在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之际,投资者需要警惕特朗普政府对美元进行干预的风险。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对独立的美联储有多大影响力,但他可以通过指示美国财政部进行干预直接影响美元汇率。

此外,假如美国股市继续下跌,并且被部分归咎于美元上涨,不难想象特朗普会再次发出干预威胁。

近几周来,特朗普指责许多国家都在操纵货币,并扬言要对这些国家实施制裁。他还多次以美元升值为由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施压,要求其降息。

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降低了今年晚些时候进一步降息的希望,美国股市周三大幅下跌。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下跌333.75点,至26864.27点,跌幅1.2%,盘中一度大跌478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1%,收于2980.3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2%,至8175.42点。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录得5月3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斯达克指数创下6月底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上周五早些时候称,美国政府不会干预美元汇率走势,但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后对媒体否认自己同意不干预,并认为强势美元不利于美国和别国竞争。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表示,他并不排除出台措施抑制美元走强的可能性。特朗普向记者说道:“美元非常强劲,这个国家非常强大。美元强劲是件美好的事,但这让美国更难以竞争。”

据库德洛和另外两名知情人士上周五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二召集内阁官员和高级经济顾问讨论后,决定不干预美国货币市场。

据美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此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如何通过美元走弱来削减美国贸易逆差,但包括姆努钦和库德洛在内的反对干预派占据了上风。

不过,就在库德洛表态后,特朗普却对媒体说,自己没有说过不干预,他并表示强势美元让美国更难与别国竞争。

当被询及为何他上周二同其经济团队开会时,排除了采取任何干预汇率行动的可能性,特朗普回应称:“我可以在两秒内采取行动,我从没说过我什么都不做。”

美国财长姆努钦上周早些时候曾表示,稳定的美元币值非常重要,从长期来看,他对强势美元抱有信心。他还表示,作为财长,他短期内不会提倡弱势美元政策。

此前,特朗普曾多次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达对强势美元的不满,他甚至批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别国通过贬值本币“占美国便宜”时“什么都没做”。

荷兰国际集团(ING)全球经济团队日前撰文称,如果美国对美元走强感到失望,不能排除美国单方面干预汇市的可能性。

高盛在近期曾发出警告,美国直接干预外汇的风险在上升。此外,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也在近期的报告中警告称,美国干预汇市的风险正在不断加大。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