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汤擎天>正文

重磅预警!今夜市场恐迎巨大波动 鲍威尔会讲些什么?小心特朗普又“发飙”

文 / TIER来源:FX168财经网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北京时间周五(8月23日)晚间,投资者将迎来本周最受关注的事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讲话。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素有政策拐点“晴雨表”之称,鲍威尔是否会传递出极为关键的政策信号,投资者将拭目以待。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面临着艰巨挑战,即在美联储内部分歧达到数年来最大之际,如何发出统一声音。如果鲍威尔不能向市场保证美联储将继续降息,这可能会造成市场波动。

鲍威尔将在北京时间周五22:00发表讲话,主题是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在他发表讲话之际,美联储及鲍威尔本人正受到来自特朗普的猛烈攻击。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美国短期利率策略主管Mark Cabana表示:“鲍威尔的处境有点困难。FOMC内部意见不一。他承受着来自总统的巨大压力,最重要的是,美国经济数据相对具有韧性,这并没有给他提供大量理由大幅放松货币政策。”

截至周四,联邦基金期货价格走势显示,美联储在9月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超过90%。而在年底之前,美联储料至少再降息一次。

Cabana说道:“我认为鲍威尔将试图就委员会如何看待经济前景进行分析。我认为,风险在于美联储可能会令人失望。”

经济学家们表示,美联储内部存在两派,一派希望看到美国经济正在受到侵蚀的证据,另一派则希望保护美国经济不受世界其他地区经济疲软带来的不利影响。

根据美联储7月份会议纪要,有两名成员希望美联储进一步降息50个基点;两名持反对意见的成员根本不想降息,还有几名没有投票权的成员也不希望美联储采取行动。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周四表示,他认为没有必要再次降息。虽然哈克不是投票委员,但他的言论加剧了市场的负面情绪,并令市场担心美联储不会采取足够积极的行动防止经济陷入衰退。

周四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制造业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萎缩,加剧了市场的负面情绪。受此影响,周四美国10年期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倒挂,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忧虑加剧。

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制造业近10年来首次出现收缩,可能是贸易战加剧经济放缓的最新迹象。数据显示,美国8月制造业PMI为49.9,低于7月的50.4,且自2009年9月以来首次低于50.0的中性水准。任何低于50的读数都表明经济在收缩。

巴克莱(Barclay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称,美联储会议纪要证实了美联储内部的分歧,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

策略师们表示,美联储内部分歧越大,市场对政策的不确定性就越大,现在市场相信美联储可能无法阻止经济衰退。

IG Markets分析师Kyle Rodda表示,杰克逊霍尔会议上将释放有关美联储是否会为经济提供货币政策支持的清晰信号。

考虑到最新出炉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没有预期的那么鸽派,投资者需要谨防鲍威尔言论偏鹰派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可能会走高,而金价则面临大幅下挫的风险。

根据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三公布的7月30日至31日会议纪要,三周前投票决定降息的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此举不应被视为未来降息有“预先设定的路线”的迹象。

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将此举视为“周期中期调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使用了这一措辞。会议纪要表示,“大多数参与者”认为,降息25个基点“是政策立场调整的一部分,或者是周期中期调整的一部分”,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形势。

东京三菱日联银行分析师Lee Hardman指出,若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并未释放如市场预期的鸽派信息,美元将进一步走强,黄金则恐再遭抛售。

鲍威尔会讲些什么?

在美联储7月降息25个基点之前,鲍威尔曾表示,面对全球经济疲弱、对贸易战的担忧以及居高不下的低通胀,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

但他在7月会议后表示,美联储正在进行“周期中调整”,或预防性降息,以防止经济疲弱,这番言论震动了市场。市场一直在期待美联储更激进的降息周期。

Gapen表示,如果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的讲话中没有提到“中期调整”,人们将把这解读为为进一步降息敞开大门,而不是仅仅两三次。Gapen预计年底前还会有三次降息。

经济学家还预计,鲍威尔将讨论低通胀问题,并提出一项建议,允许通胀在2%的目标上下浮动范围更大。

Natwest Markets策略主管John Briggs表示,鲍威尔应会指出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中所提及的7月降息背后的三个因素。

Briggs称,鲍威尔应会提到“商业部门;考虑到全球经济前景和通胀前景,如何进行风险管理;以及他们如何仍在关注风险并将根据需要做出反应”。

鲍威尔在讲话时可能会再次制造动荡。Briggs指出,市场在美联储上次会议后作出反应,因为美联储发表了一份鸽派的声明,然后鲍威尔又举行了一场鹰派记者招待会。

外界预计鲍威尔将努力保持各种选项的平衡,同时强调,如果美国经济走弱,他准备降息,这也是一种预防措施。

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预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的发言将令市场失望。当前美国经济正出现部分改善的迹象,消费支出强劲,但制造业活动和商业投资疲软,美联储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局面。

Swonk说道:“风险在于,鲍威尔没有做出足够承诺在9月份降息,最终令市场失望,因为他无法做出承诺。”

瑞银(UBS)表示,不能排除本次杰克逊霍尔会议将和以往一样成为货币政策的转折点,但更有可能的是鲍威尔将再次就风险管理发表讲话。

PGIM Fixed Income首席经济分析师Nathan Sheets表示,在周五的杰克逊霍尔会议中,鲍威尔将不得不谨慎发言。一方面,预计鲍威尔将表示如果经济前景恶化,美联储将采取政策行动,但另一方面他在当前又无法许诺更多。

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可能会表现出平静的样子。但事实上,Gapen称,美联储上一次出现如此多的内部分歧是在2011年,当时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在金融危机期间推行了长时间的低利率和非常规宽松计划。当时有三名成员持不同意见。

Gapen表示,美联储前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2017年12月的会议上遭遇两名反对者,美联储在当时那次会议上祭出加息举措。

Swonk表示:“在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很难描绘出一幅达成共识的画面。共识非常脆弱。”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美国经济主管Michelle Meyer称,她预计鲍威尔就收益率曲线反转和市场动荡发表评论。

摩根士丹利表示,美联储会议纪要使主席鲍威尔更难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发表支持金融状况的讲话,预计可能会为9月降息25个基点铺平道路,但这仍将使市场失望,因为市场一直要求更多降息。

Windsor Brokers撰文称,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五的讲话上。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份再次降息,预计鲍威尔将提供更多有关美国货币政策前景的信息。但FOMC周三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目前不太可能采取更激进的降息举措。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提醒称,鲍威尔可能会澄清周三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并发表鸽派讲话,缓解市场对经济衰退前景的担忧。这种情况可能会对美元构成打压,从而刺激金价反弹。

OANDA驻纽约资深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说道:“杰克逊霍尔将为美联储提供一个在会议纪要中纠正沟通错误的机会。”

小心特朗普今晚再度“发飙”

Gapen表示,过去对美联储施加的政治压力来自国会,特别是当国会质疑美联储不断扩大的资产负债表时。但现在,美联储和鲍威尔个人都面临着来自美国总统特朗普越来越多的攻击,特朗普表示,美联储在降息方面动作太慢。

这使得鲍威尔的工作更加困难,鲍威尔已经明确表示,他认为美联储是独立的,他不会在任期结束前辞职或离开。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指责美联储,并把德国发行负收益率债券用作批评美联储的理由。

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德国发行30年期债券,收益率为负。德国与美国竞争。我们的美联储不允许我们做必须做的事,他们让我们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美元强势,无通胀!它们像流沙一样移动。要么战斗,要么回家!”德国周三尝试在招标中发售20亿欧元的零息债券。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发推称,美国经济是健康的,唯一阻碍美国经济增长的是美联储。

特朗普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为“不会推杆的高尔夫球手”。在推特上,他还声称,美国“在与中国和其他贸易协定方面做得很好”,“唯一的问题”是“杰伊·鲍威尔”。特朗普于2018年2月任命他为美联储主席。

这并不是特朗普第一次使用高尔夫球比喻——他在2018年12月加息和圣诞前夜股市大跌之后,将其应用于整个美联储。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要求美联储将利率下调整整一个百分点,并重新启动危机时期的印钞计划。

特朗普在当日两条旨在要求放松货币政策的推文中表示,美联储受到“严重缺乏远见”的阻碍,并称应将指标利率下调100个基点。

美联储在今年7月的会议上批准降息25个基点,但这并没有阻止特朗普提出更多要求。FOMC将于9月17日至18日再次开会。

假如鲍威尔在今日讲话中拒绝就更多降息给出更为明确的表态,特朗普很可能会再度发出“猛烈”炮轰。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