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什么情况?英镑逆势大涨 英国政府这次“都做对了” 能翻身吗?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2月4日,英镑/美元在欧市盘中短线大涨超百点。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上涨、欧元大跌、股市低迷,英镑的这一涨势也就显得颇为突兀。发生了什么?

货币上涨无外乎两种原因,其一是本国经济形势大好,令当地资产对投资者而言吸引力上升,进而推升其货币需求。另一种是利率差异。央行制定的利率越高,该国货币就越有可能升值,因为持有这种货币的收益率更高。

这次英镑的大涨显然不属于前者——在新冠疫情之下,英国是世界上受灾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如今死亡已超过10万人,仅次于总人口数要高得多的美国、印度和巴西。

反反复复的封锁也搞的经济状况异常严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个月表示,在七国集团(G7)中,英国遭受的经济衰退最为严重。IMF和英国央行现在都预期2020年的英国经济收缩率为10%。尽管官方数据尚未公布,但这将是300年来最严重的情况。

实际上,英国央行这次开会还进一步下调了对今年的经济预期。在其最新关于英国经济健康状况的季度报告中,英国央行预测,到2021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5%,而11月份的预期为7.25%。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报告中表示,1月份实施的限制意味着“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GDP将下降约4%。”

在这种情况下,英镑不跌反涨,主要是因为英国央行关于利率的言论。从去年开始,对于英国央行要实施负利率的传言就不绝于耳。包括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内的决策者们也正式将相关的计划摆上桌面。

但英国央行此次表示,要实施负利率,至少要给银行六个月的准备时间。而人们按照现在的形势推算了一下,六个月之后英国应该已经完成疫苗推广、经济也将重启,负利率显然也就没有必要了。

负利率的阴影烟消云散,英镑自此一飞冲天,尤其是相对欧元和美元——对比欧元区的负利率以及美联储坚定的鸽派态度,英镑显然更具利率优势。英镑/欧元一举升至近九个月高位,英镑/美元最高触及1.3698。

除此之外,很多专家预期英镑的涨势还不止于此。这就要回到英国的经济形势上。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的经济学家迪恩·特纳(Dean Turner)表示:“我们认为,这一年利率将保持不变。未来几个月,经济应该会出现显著改善,这将改变决策者的言论基调。尤其是在中期通胀预期接近央行目标的情况下。”“英镑的前景仍然乐观,我们预计英镑/美元将在未来12个月内升至1.45以上。”

今天英国央行虽然下调了经济预期,但还有后话,委员们说:“预计GDP将在2021年之前迅速恢复到疫情以前的水平,因为人们认为疫苗接种计划将导致与疫情有关的限制和人们的健康问题得到缓解。”

英国央行因此上调了2022年的GDP预期——去年11月份时预期为增长6.25%,现在预测增长7.25%。

英国目前是注射新冠疫苗最快的国家之一。已有超过1000万人接受了首次注射。英国政府早在去年就广泛“撒网”,预定了多种研制中的新冠疫苗,包括最早公布实验数据、得到西方国家监管审批的三种疫苗。

英国还是最早审核批准、也是最早开始实施接种计划的西方国家。英国政府还在实施之初制定了“先给尽量多的人打第一针”的策略,昨天得到了牛津研究数据的支持。

总之,与疫情之初引起一片哗然的“群体免疫”言论相比,这回英国政府仿佛“一切都做对了”。至少目前英国没有出现美国的疫苗分配混乱问题以及欧洲的疫苗供应短缺问题。英国疫苗部长纳迪姆·扎哈维今天在议会表示,英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安全”,因为近五分之一的成年人现在已经首次接种了新冠疫苗。

牛津大学还积极和俄罗斯卫星V的研究机构合作,打算研制加强版疫苗,并不断升级,以提高疫苗有效性并应对病毒变异,前景似乎相当乐观。

看来英国,乃至全世界正在向着新冠病毒之战的胜利迈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