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实惨!英国经济表现创300年来最差 孟晚舟团队向英法院寻求“关键证据”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根据2月12日公布的数据,英国GDP去年萎缩了9.9%。统计局称,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现代官方记录开始以来英国经济最大的年度跌幅。而根据英国央行的记录,这是1709年以来英国最差的年度经济表现。

 

除了300年最差,英国还是同期内七国集团表现最差的经济体。英国去年第四季度GDP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7.8%,美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相应跌幅则分别为2.5%、3.9%、5.0%和6.6%。目前还没有加拿大和日本的第四季度数据,但这两个国家的经济表现在第三季度、也就是欧洲第二波疫情爆发之前已经比英国好得多。

分析其原因,一方面,英国是全球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Worldometers实时数据,目前英国新冠死亡病例累计达到116,287例,在全世界排第四,仅次于美国、印度和巴西,但按人口比例计算,英国的新冠人均死亡率明显高于这三个国家。

为了抑制如此严重的疫情,英国前后实施了三次全国性封锁,对经济带来的伤害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英国比其他大多数国家都更加依赖于面对面的消费服务。在英国,服务业占比高达70%以上。教育、旅游等需要“沉浸式体验”的产业更是其中的重头戏。而这些也正是遭遇疫情打击最严重的行业。

令人略感安慰的是,英国的新冠感染率正在下降。英国统计局称,英格兰目前每80个人里有一个感染,前一周的比例为65:1。日增确诊病例也从1月8日6.8万例的峰值降至1.3万人。

同时英国也在快速实施接种疫苗计划。根据牛津大学“新冠疫苗追踪器”,英国目前的疫苗接种程度是G7国家里最高的,每100人被提供了21剂疫苗,而美国是14剂,欧盟是4.2剂。

经济学家分析,在过去一年封锁中,许多家庭节省了大量资金,所以一旦最终取消封锁,可能会有大幅的消费狂潮。

另一方面孟晚舟案在英国也有了新的进展。报道称,华为将根据《银行账簿证据法》(Bankers Book Evidence Act)寻求伦敦高等法院的命令,以获取他们认为在汇丰银行账簿中保留的相关信息。

去年美国指控华为控制的一家公司向伊朗出售电信设备,违反美国的制裁法规。所涉伊朗公司名为Skycom。

路透社在2013年春季就曾发布了一系列报道,称Skycom和华为之间的联系比华为承认的要近。当时汇丰因此要求和华为召开会议。孟晚舟在会议中用一篇PPT告诉汇丰高管,Skycom只是简单的合作关系,而非子公司。美国因此指控孟晚舟误导汇丰。

孟晚舟的律师则声称,孟晚舟被指控的那份PPT经过了编辑,以便看起来是孟晚舟歪曲了华为与Skycom的关系。而此次要求法庭出具调查令正是为了了解汇丰银行内部谁知晓当时在香港举行的会议、会议期间讨论了哪些内容以及会议结果在银行内部流传的范围。

华为还想知道路透社的那系列报道发表后,汇丰与华为保持关系的原因,以及当初为何通过美国银行系统结算了Skycom的交易。

这次伦敦的开庭是否会成为华为提供阻止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的关键证据,我们将拭目以待。孟晚舟将于3月1日在温哥华法院出庭,进行她的引渡听证会的最后阶段,该听证会最早于5月结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