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英镑日本股市大宗商品齐齐大涨 市场为何如此乐观?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2月15日,中美两国休市,英镑和日本股市成了主角。

英镑兑美元今天涨到了1.39,创2018年4月份以来新高。很多分析师都预期它很快就要回到2016年退欧公投之前的高位,当时英镑兑美元的汇率曾高达1.5。日本股市就更加扬眉吐气,今天终于回到了30年前的高位。

 

日本今天公布了GDP数据,显示日本经济2020年上涨了3%,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2.4%,也远高于许多发达国家。

日本股市因此大涨,日经指数当日上涨了1.9%,自1990年以来首次达到30,000点。上一次日经指数达到这个高度日本经济还如日中天,但随后的经济泡沫破灭让日本从股市到经济整体都一蹶不振,号称“失落的三十年”。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声称不会对每日股价变动发表评论,但特别提及日本股市受到企业盈利预期和好于预期的第四季度GDP数据的提振。

实际上,日本股市自去年就表现亮眼,更是让几位投资界大佬青眼有加。巴菲特去年8月份大举建仓五家最大日本贸易公司。罗杰斯在上周表示,宁愿买入日本股票,而非美股。如果日本经济能保持现有的势头,想必日本股市在如今主流市场异常拥挤的情况下会受到更多追捧。

相比之下,英镑的上涨似乎显得没那么理直气壮,正如我们上周视频所提到,英国GDP去年萎缩了9.9%,创300年最差,也是七国集团中最差。

但英镑之所以上涨,是来自投资者对于英国快速接种疫苗情况下可能很快解除封锁、继而带来经济强劲反弹的预期。

今天的消息称英国已经为1500万民众注射了第一针新冠疫苗,完成了2月份前给四组易感人群接种的目标。这让英国有望更快速地重启经济,分析称这将导致被压抑的需求激增,释放多达1500亿英镑的超额储蓄。

另一方面,相比美国和欧盟,除了疫苗推广的更快,英国的货币政策也令其货币利率更具吸引力。英国央行在上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中否定了近期内实施负利率的猜想,相对于美国为0、欧元区为负的基准利率,这推高了英国的利率预期,进而也推高了英镑。

而无论是日本股市还是英镑今天都受到另一重要因素的提振,那就是广泛的乐观情绪。投资者左手抓着全球经济复苏的美好前景,右手还有政府和央行在短期内不可能撤销刺激政策的保票,就像分析师们所说的,这几乎对所有的风险资产都有利,包括各种规模的股票、债券、垃圾债券和另类投资工具。

所以今天商品价格也在涨,这包括石油,以及金属。

锡的价格触及七年高点,《金融时报》称,这是因为“制造业驱动的购买狂潮”耗尽了商品的实物库存。锡实际上是电子行业的关键材料。贸易商称,在家办公的转向增加了全球对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的需求,而中国也一直在储存这种金属,以实现其半导体自给自足的目标。

另一种需求强劲的材料——铜的价格也在今日触及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达到每吨8406美元。

长期被压制的咸鱼得以翻身,商品供不应求显示出需求的旺盛。投资者开始转向这些以往被认为低估的资产。可以看到的是,在超级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下,大量资金在寻找去处。但当通货膨胀来临,这场盛宴又会如何收场,还不得而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