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债市风暴 鲍威尔都压不住?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2月24日,纳斯达克指数进入连跌的第七天,这是2016年9月底连跌9天以来纳指创下的最长连跌纪录。

至于根源,就是我们这两天一直提到的债市风暴。

 

自1月份拜登走马上任,且他领导的民主党掌管了参众两院,人们就开始预期他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将会被顺利通过。同时疫苗的推出如无意外将可击退新冠疫情,继而令美国经济得以强劲反弹。

流动性过剩+需求过剩让不少分析师们纷纷预期,已经有数十年没有露面的过度通货膨胀将会到来。

在这种预期中,债券投资者要求更高的收益率来弥补通货膨胀。但实际上债券收益率正因央行的超级宽松政策而处于历史低位,尤其是那些评级高且收益率低的政府债券,所以这些债券遭到了抛售。

风暴愈演愈烈,最近几周与债券价格相反的收益率飙升席卷全球,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今年年初的0.9%攀升到今天触及的1.40%,是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最高。澳大利亚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而日本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8年以来首次突破0.1%。英国的国债收益率有望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

通胀前景同时也令股市投资者担忧。因为去年以来美股暴涨的重要支柱就是央行的大力刺激政策,而一旦过度通货膨胀出现,央行就很有可能撤销这些政策,以控制物价。

这让人们想起美联储在2013年宣布缩减其债券购买计划时的情景,当时全球金融市场都受到震动——股价大跌,债券收益率急剧上升,号称“紧缩恐惧症”。而现在的情景就像是迷你版的紧缩恐惧症。

昨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作证时表达了坚定的鸽派立场,被认为部分也是为了安抚这种情绪。鲍威尔承诺继续实施刺激政策以支持经济,并表示相对通胀过快,现在更加危险的是经济低迷不振,意即不可能因为通胀预期而撤销目前的宽松政策。

这在一定程度上让投资者放心下来,连连下挫的纳斯达克指数昨天跌幅收窄,收盘时仅下跌0.22%,此前一度下跌了3.5%。今天欧市盘中纳指期货也一度上扬。

但好景不长,欧市盘尾债券抛售潮卷土重来,美股也再度转跌。

亚德尼研究公司(Yardeni Research)总裁爱德华·亚德尼(Edward Yardeni)将这种情形形容为“债券自卫队”,他在1983年首创了这个词,当时债市投资人坚持要求获得高收益率,以补偿里根政府时期的通胀及预算赤字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央行不撤销刺激政策,债券收益率也自行上涨。而股市也将继续受到波及。

自去年3月份以来,历史低位的债券收益率一直是推动金融市场广泛而剧烈反弹的主要动力,尤其是投资者大举定价其未来盈利潜力的成长型股票,比如科技股。但当债券收益率飙升,借贷成本走高,未来价值折现锐减,这些股票的吸引力也就随之下降。

同时债市风暴波及股市,随着更多债券和股票被抛售,人们也开始感到恐慌。今天截至欧市收盘,恐慌指数飙升了7.0%,达到24.77。这是个危险的信号。

就看今天鲍威尔的第二次证词能不能有什么效果。如果没有,投资者们或许就需要系好安全带了。

当然,也可能像昨天“女股神”Cathie Wood评论比特币时所说的,没有市场会直线上涨,这是健康的回调,人们应该趁此机会逢低买入。而对于股市来说,似乎有比比特币更多值得乐观的理由。毕竟我们很可能即将看到经济的强劲反弹,与此同时,央行和政府的刺激政策也都还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