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比特币是什么 全球用户超一亿 马斯克为何力挺?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2月25日,今天有媒体报道称,全球的比特币和加密货币用户已经超过1亿。

交易所Crypto.com近期出炉的一份报告估计,截至1月份全球已经有1.06亿加密货币用户,仅1月份参与者就增加了16%。

另一项来自来金融咨询集团deVere的调查发现,他们55岁以上的客户中有70%已经持有数字货币或计划在今年进行投资

随着比特币的价格和热度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人想要了解它。最近就经常有朋友问我,比特币是什么?

简单来说,比特币是一种电子现金。具体来说,几个要素或许可以让您大体了解它的本质。

 

挖矿

比特币诞生于一个系统网络之中。这个系统会定期出一道复杂的数学题,解答正确者即可获得比特币。问题会越来越难,让比特币产出越来越少,最终保持有限的数量。

答题者称为矿工,有专门可以进行这种复杂计算的机器,被称为矿机。矿工用矿机挖矿。

这和现实世界中的挖矿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这是在比特币系统的虚拟世界中,矿工耗费电力和财力,利用矿机的计算力,来获取比特币。

密钥

这些比特币看不到摸不着,唯一能证明你拥有它的是一串密码,称为密钥。这种密钥也是通过复杂的算法得来,被认为极度安全,存储密钥的程序或设备被称为钱包。

记账

所以交易比特币也就是转发密钥。现在全球有很多加密货币交易所,可以提供交易和存储比特币的服务。而每笔交易都会被记录于比特币网络中,每一个矿工都是这个网络中的节点。所有的交易保存在透明的公共总账中,全网可见,账簿由所有的矿工共同维护。

这也就是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对比特币的定义“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

密码朋克

2008年,中本聪将阐述这个概念的白皮书发布在密码朋克的邮件列表里。这是一套由上千名密码学专家、程序员与极客组成的加密电子邮件系统。他们崇尚应用强密码技术,保障个人自由和隐私,使其免于受到资本和政治等外在力量的攻击。

说到这里你大概可以明白比特币创立的初衷。比特币官网将它定义为第一种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币粉们将它称为“真正自由的货币”,因为并非由政府发行,也不会受到权力机构的控制。交易比特币也不需要具备任何条件或者受到任何限制,只要能上网就行。

除此之外,不需经由银行或清算所进行交易,也就无需交易费用,并且可以迅即转账。

因为这些特质,不少拥护者对比特币推崇备至。比如同为密码朋克成员的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就曾经说过:“比特币会真正取代华尔街。”

离成为货币还有多远?

但现在更为实际的问题是,比特币到底是不是一种货币。

它已经具备了成为货币的先决条件——可以获得、可以安全的保存和转账、有完备的记账系统。只不过法定货币是由政府来担保,比特币则是由众多节点组成的整个网络来担保。

但比特币要成为货币,还有不少的障碍。比如交易处理速度还远远不能匹敌传统支付系统。比特币每秒可以处理大约7笔交易,支付宝2017年的纪录是每秒25.6万笔。

价格波动巨大也是重大的障碍。2010年一个程序员用1万枚比特币购买了两个披萨,如今这些比特币大概可以买2000万个披萨。这显然让人无法把比特币与现金等同。

马斯克眼中的未来

尽管如此,比特币近期还是受到了伊隆马斯克的力挺。这几天人们更多关注到他说比特币价格太高,但马斯克在此之前说的那句话可能才是他支持比特币的“中心思想”,他说:“货币仅仅就是允许我们避免以物换物的便利数据而已。”

在他眼里,人类应该移民火星,大脑应该可以和电脑连接,或许在未来,人们使用的货币也应该像是比特币这样纯粹的数字形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