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英国就要群体免疫 是因为“资本主义”和“贪婪”?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3月24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又“心直口快”了一把。他在一次不对外公开的线上会议中说,英国疫苗计划的成功是因为“资本主义”和“贪婪”。

根据《太阳报》的报道,他的原话是:“我的朋友们,我们获得疫苗成功的原因是因为资本主义,因为贪婪。”(The reason we have the vaccine success is because of capitalism, because of greed, my friends.)

 

但刚说出口,约翰逊就马上意识到此话不妥,表示收回。与会人员透露,从未见过有谁“如此迅速且强烈地”撤回自己的评论。另外几位与会人员声称,约翰逊要求参加这次Zoom会议的在场者将这段评论“从自己的集体记忆里删除”。

其实约翰逊此话的意思也很明白,指的是英国政府对新冠疫苗大力的资金投入,而制药公司收钱办事,才能让英国的新冠疫苗推出计划进行地如此顺利。

英国政府从去年1月新冠疫情刚刚爆发时就开始资助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联合研制新冠疫苗,并广泛“撒网”,与多家制药公司签署了预定合同。而将阿斯利康疫苗作为最早也是主要的采购目标,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可以更好地保障供应。

据称英国政府在签订新冠疫苗合同时条件更为“灵活”,也没有像欧盟那样“杀价”,因此得以更早预定,制药商也就更早交付。

而此处提到的欧盟也正是此次约翰逊迅速收回自己有可能引起争议的言论、显得格外谨言慎行的源头。

和英国相比,欧盟的疫苗推出速度非常缓慢。上周末英国就完成了为半数成年人注射至少一针新冠疫苗的里程碑,并计划在7月底之前为所有成年人接种。而欧盟的接种比率只有英国的1/3。

实际上,辉瑞和阿斯利康在欧盟都有制药工厂,所以英国获得的大量新冠疫苗都是来自欧盟。据统计,过去六周里欧盟向英国出口了至少1000万剂新冠疫苗。欧盟当局对此表示不忿,认为本土生产的疫苗应该优先本土使用,制药商则表示只是在履行合同。

英国和欧盟之间的关系因为新冠疫苗的事闹得很僵。欧盟本周四将召开领导人会议讨论收紧疫苗出口,一旦实施,首当其冲限制的就将是对英国的出口。一是因为对英国的出口量大,二是英国疫苗接种率已经在世界领先。

约翰逊此次则一改英国退欧时期的强硬态度。报道称他一再嘱咐外交官员不要就此事和欧盟发生言语冲突。今天这一幕也是因为担心有人怀疑约翰逊所讲是映射欧盟办事不力。

英国官方一再强调,约翰逊在会上根本没有将英国的疫苗接种工作与欧盟国家进行比较。还有官员为约翰逊澄清,说这就是个援引自电影《华尔街》的玩笑,指责泄露此事的人“非常不负责任”。

至于英国态度放软的原因,一方面欧盟如果真的断供,疫苗计划延迟,此前的成果可能就此前功尽弃。另一方面欧盟目前正受到第三波新冠疫情的冲击,此时任何言论上的嘲讽都不会显得太光彩。

英国和欧盟之间在新冠疫苗方面的矛盾是否可以圆满解决,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

但就目前而言,英国似乎正在离实现群体免疫、摆脱新冠疫情的目标越来越近。有分析称,如果英国是在今年2月份、而不是1月份就开始实施疫苗接种计划,死亡人数可能要比现在多7万。

病毒传播的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出现更强悍的变种,疫情也就越难控制。这就是一场疫苗与疫情之间的竞赛。英国目前暂时领先。

昨天刚好是英国首次针对新冠疫情实施全国封锁一周年。英国的新冠死亡人数在一年间从364一路上升至126,172人。英国政府在整个新冠疫情中可圈可点的决策屈指可数。

是否有人还记得英国官方首次提及群体免疫?就是在一年多前争论是否实施封锁政策,有人提出“自然”群体免疫,令举世震惊。去年圣诞英国政府又草率解封,导致变种病毒迅速蔓延,令全球谈“英国病毒”色变。

到如今英国政府总算做对疫苗这道选择题,但他们也明白,这肯定绝不仅仅是“资本主义”和“贪婪”的“功劳”。唯愿在这一年里经受了足够苦难的英国人民、欧洲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早日彻底摆脱新冠疫情的阴影。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