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用比特币买特斯拉 你准备好了吗?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3月25日,特斯拉接受比特币作为支付手段的消息继续发酵。

昨天伊隆马斯克发了一条简短而爆炸性的推文:“你现在可以用比特币买特斯拉”。结果瞬间转发上万,点赞超十万。现在“伊隆”、“特斯拉”和“#比特币”已经成为推特上最热门的趋势标签。

如今消费者可以用比特币购买任意款型的特斯拉,但仅限于美国,马斯克称今年晚些时候将扩展到全球各地。

如果你是特斯拉、马斯克或者比特币的忠实粉丝,想必已经兴奋不已,心动不已了。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如果真的要行动,有什么注意事项。

 

虽然马斯克没有详细描述具体购买的方式,但是特斯拉在其官网的常见问题栏目提供了更多信息。

首先是具体的价格,特斯拉汽车仍将以美元标价,而要用比特币购买将按照实时汇率来转换。

当你要求用比特币购买,就会收到一个代表特斯拉比特币钱包的代码,客户输入代码,然后将相应额度的比特币从自己的钱包中转出。这一过程将登记于区块链,相关比特币的转账交易也就此确定。

但特斯拉特别提醒说,消费者自己有责任确认输入的代码和金额都是正确的,否则哪怕输错一个数字,都可能将比特币转到了并非特斯拉的账户里。由于比特币的去中心化特性,没有银行管理,一旦交易完成,就无法再进行逆操作。特斯拉强调,不会对任何此类的错误负责。

但除了这种低级错误,要用比特币买特斯拉的人可能更加需要注意另外一个重大的问题——时机。

没错,买车也要看时机。因为特斯拉说了,车还是以美元计价,要花多少比特币取决于你买车时比特币的价格,而至少到目前为止,比特币的价格随时都可能剧烈波动。

选择什么时候用比特币买特斯拉,需要看你对比特币价格的预期。如果你预期比特币会涨,就意味着未来可以花更少的比特币来买同一辆特斯拉,所以最好不要现在买,而是继续持有比特币。

反之亦然,如果你手中持有比特币,又预期它未来价格会下跌,那就最好现在卖掉手中的比特币,或者拿它来买特斯拉。

但要预期比特币的确切走势,抓准用比特币购买特斯拉的时机,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德意志银行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预期比特币将保持“超级波动”。原因是它有限的流动性。报告称:“作为一种投资资产,比特币的流动性保持低下。”比较来看,2020年比特币的换手率是总流通量的150%,苹果股票是270%。

比特币按照中本聪的设计总量将在2140年达到2100万枚的上限,现在流通的大约有1870万枚。在供应量有限的情况下,价格将由需求决定。

比特币最近一波的飙升是否足够让它进入主流尚且成疑。现在有人把它当作一种商品,有人将它当成股票,也有人认为它是货币。比特币最后会成为其中的一种,还是成为泡沫灰飞烟灭,也需要到数年后才能知晓。在此之前,它的价格注定将会持续大幅波动,而此时交易比特币、或者用比特币买特斯拉的人都是在做风险极大的“押注”。

即便是极度看多比特币的币圈圈内人也无法笃定比特币价格未来的走向。加密货币交易所BTCC创始人Bobby Lee最近表示,预期比特币今夏可升至10万美元,年底升至30万美元。但在那之后,比特币可能进入价格暴跌80%到90%的“寒冬”。

他这样说的依据是比特币诞生以来的走势历史,基本是每四年一次牛市,每次暴涨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大跌。但Lee也承认:“我不知道历史是否会重演。这次的牛市确实符合四年一次的规律,但着实是个大牛市。”

所以说,现在用比特币买特斯拉,一不小心就可能会成为那个十年前用1万枚比特币买两个披萨的程序员。当然,相反的,也有可能因为比特币暴跌,或者消失而捡个大便宜。

除此之外,用比特币买特斯拉还可能面临更多的问题。比如你手中的比特币是在去年用1万多美元买的,那你现在拿它买了一辆价值5万多美元的特斯拉,算不算获利,要不要交资本所得税?

诸如此类的问题也许要到几年后,一切和比特币相关的问题都明朗化之后才能回答。

最后,如果你手中的资本雄厚,这些也都根本不是什么问题。热烈欢迎亲身试验用比特币买了特斯拉的同学在评论区分享您的经历,留名留念。

但无论买与不买,对于特斯拉接受比特币支付这件事,我们都算是又一次见证了历史。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