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对冲基金爆仓引发抛售潮 会造成回调么?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3月29日,对冲基金Archegos Capital爆仓事件继续蔓延。

 

上周五,价值200亿美元的股票抛售引起了华尔街的注意,人们开始迅速传播一家对冲基金因被追缴保证金而被迫清仓的消息。

这家对冲基金随即被锁定为Archegos,其重仓持有的维亚康姆(ViacomCBS)和Discovery股价暴跌超过27%,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被Archegos持有的中概科技股也被大幅抛售。

起因是维亚康姆定向增发导致其股价暴跌。Archegos作为一只多头/空头股票策略对冲基金,当多头头寸的价值下跌幅度大于空头头寸,就意味着它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弥补空头头寸。

为它提供借贷和经纪商服务的银行因此发起追加保证金的要求。而因Archegos无法抵偿,银行便强行卖掉该基金的大笔资产以用来止损。

目前所知道牵涉在内的银行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野村证券和德意志银行。

其中高盛和德意志银行损失较轻。知情人称,高盛给Archegos的借贷都是完全抵押的,并在第一时间减少头寸,目前已经几乎全部清仓。德意志银行据信已经对冲了大部分风险敞口,并表示剩下的仓位都无关痛痒。尽管如此,他们的股价也都在周一下跌。

瑞士信贷和野村证券则更“惨”。瑞信在今日的声明中说:“一家大型美国对冲基金上周对保证金违约”,因此与其他银行现在正在处理退出这些头寸。它还表示,现在衡量退出头寸的损失还为时过早,但有两位知情人称,预计损失在30亿至40亿美元。野村也表示正在评估潜在损失的规模,预计其拥有的头寸大约有20亿美元。这两家银行股价今日都下跌了10%以上。

银行之所以损失巨大也是因为Archegos使用了大量的总收益互换(Total Return Swap) 和差价合约(CFD)等杠杆衍生品交易,这意味着对冲基金可以使用更少的资金拥有更多的股票头寸,以提高盈利。但如果亏损,也是加倍。香港一家全球对冲基金的高管就表示惊讶于野村会给Archegos提供如此之高的杠杆——“看起来至少是多头/空头股票基金通常能得到的四倍”。

至此,这场风波已经从Archegos持有头寸的股票抛售蔓延至银行股,甚至整个股市。今日美股继续低开低走。

日内恐慌指数一度上涨了10%,代表市场正越来越紧张。投资者都在继续关注银行对于Archegos持有股票头寸的大幅抛售还会持续多久。分析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更多的波动。

由于被抛售的股票多为科技股,有分析师指出,这是对此前高估值股票的一场严峻的考验。结果一分为二。如果市场足够强劲,仍显示旺盛的需求,那么相关的科技股就会反弹,其他股票则将不为所动。而如果这导致对此前投机泡沫的怀疑加深,则可能成为触发科技股及其他高估值股票整体大幅下挫的导火索。

另一方面,也有人担心此事会吸引监管部门的注意,从而收紧与杠杆等高风险交易相关的政策。至少各家银行自此会更加谨慎,有可能演变为金融环境的自动紧缩。

而这会不会造成整个股市的回调?

很多分析师认为并不会。CMC首席市场分析师Michael Hewson以上周市场的表现作为依据。“在一周内看到乐观和悲观情绪并存的情况下,面对多种因素,包括欧洲的持续封锁、疫苗民族主义以及苏伊士运河的拥堵加剧,事实证明,股市具有相当强的韧性。” 

从根源上来讲,即使市场上出现大宗交易,也应该只是暂时性的,因为其中并不包含当年雷曼兄弟那样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金融系统结构问题。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在CNBC的采访中说,这次抛售更多与高度集中的仓位、大量的杠杆和过度使用衍生品相关,因此更有可能是一次性的。这甚至对于市场或许是件好事,“我们得到的可能是场轻微车祸,而非连环追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