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出财报的秘密】全球芯片告急 台积电为什么还不涨?

文/星晴2021-04-23 04:41:11来源:FX168

全球芯片严重短缺,芯片业龙头股价却表现低迷。

台积电股票2月中旬开始回落,所为何来?

投资前景如何,是否值得低吸?

Hello大家好,欢迎来到FX168的读出财报的秘密。

 

 

全球正面临严重的芯片短缺,2021年1月,本田、大众、福特等车企纷纷宣布由于芯片供应不足而减产或关停部分工厂,白宫为此召集紧急峰会。手机、面板等消费电子行业也面临缺芯危机。

台积电作为世界最领先的合约芯片制造商,AMD、英伟达和苹果等公司所需的最小、最强的芯片都依赖台积电的制造,甚至自己生产芯片的英特尔都开始外包部分芯片生产给台积电。

但台积电近期的股价却表现低迷,自2021年2月16日达到142.195美元的高点之后,就持续回落,近期一直在60日线以下徘徊。

如此走势表面来看令人费解,原因何在?台积电是否值得投资?财报不会说谎,就让我们通过台积电最新发布的财报来寻找其中的答案。

台积电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在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129.19亿美元,同比增长16.7%,环比增长0.2%。毛利率为52.4%。

近五年内,收入稳步增长,毛利率、净利润率和运营现金流表现稳定,2020年均有升幅明显扩大,表现出芯片短缺环境下,台积电盈利能力的提升。

细分来看,为不同产品供应芯片的创收表现和占比如图所示,可以看出,台积电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智能手机和高性能计算机,这两个部分合计占比80%。这两大营收贡献来源近三年来占比保持稳定,实际营业额持续增加,实为台积电的主营业务。

近期芯片短缺最为严重的汽车行业则并非台积电的主要客户,2020年这部分营收仅占3%,且占比和营收金额都连年下降。也正因为如此,近期汽车业芯片供应不足的消息并没有明显提振台积电的股价。

而台积电股价低迷的另一个原因或许可以从成本及现金流表现中一窥端倪。

实际上,伴随着收入的增加,台积电的成本也在2020年显著增长。投资现金流方面显示近两年对外投资加大;2020年流动负债与长期负债均创新高。

台积电正在为市场环境的变化和激烈的竞争投入大量的资金。其计划今年增加资本支出63%,用于升级设备,来保持在生产更小、更强有力芯片的竞赛中的领先地位。

它的主要竞争对手三星也计划今年提升平均资本支出20%以上。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最近说,三星是台积电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二者都具有完整的IC产业供应链和强大的人才库,台湾和韩国也都有发达的海空运输,两家公司甚至有类似的企业文化。

行业巨头英特尔以及后起之秀中芯国际也都是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这些企业都在积极行动,不断投入巨资建厂,进一步扩大芯片产能。

在这种情况下,“缺芯潮”为台积电带来的不仅是不断增长的盈利,也是不得不持续加大的投入。2020年台积电以美元计价的营业额上升了31%,每股收益更是跳升了50%。但分析师预计它今年在这两项指标上的增幅将分别降至21%和16%。更高的资本投入无疑将挤压它的利润率。

除此之外,台积电还在面临着其他一些重大风险因素。其一是“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台积电在近日向包括苹果在内的大客户发布的报告中说,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可能会导致半导体关键设备价格上涨,甚至会无法使用这些设备。延迟或拒绝出口许可证、额外的出口管制措施以及其他关税或非关税壁垒都可能阻碍该公司获取生产芯片所需的原材料。

其二是台积电近期缺水缺电所造成的危机。由于台积电总部地区久无降雨,即便投入重金直接调动上百辆供水车也无法满足台积电庞大的用水量需求。

台积电有一大园区近日还遭遇到了缺电危机 ,由于电力系统故障导致停工,正在生产的芯片晶圆就此报废,预计损失高达2亿元,也可能因此流失重要的客户。

最后,我们回到与投资密切相关的估值。台积电目前市值为6163.13亿美元,动态市盈率为9.71,静态市盈率为34.97。

英特尔、AMD和中芯国际的对应数值如图所示。当前整个半导体制造的静态市盈率为33.39。

相比较来看,台积电的静态市盈率偏低,动态市盈率也属于正常水平,当前股价估值合理。

结合以上的财报分析,我们认为就运营现状和前景而言,作为全球芯片代工一哥,台积电不失为芯片行业中排名靠前的稳健长期投资选择。但由于竞争日益激烈,且具其他重大风险,导致资本投入急剧上升,缺芯潮给台积电未来股价所带来的提振可能有限。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关闭

【读出财报的秘密】全球芯片告急 台积电为什么还不涨?


全球芯片严重短缺,芯片业龙头股价却表现低迷。台积电股票2月中旬开始回落,所为何来?投资前景如何,是否值得低吸?Hello大家好,欢迎来到FX168的读出财报的秘密。 全球正面临严重的芯片短缺,2021年1月,本田、大众、福特等车企纷...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