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暴力轮动!科技股损失惨重 女股神还好吗?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5月12日,全球股市继续震动,科技股仍是震中。而因投资科技股而名声大噪的女股神Cathie Wood则成为损失惨重的“受害者”之一。

她的旗舰基金——价值210亿美元的Ark创新基金已经自2月份的峰值下跌了35%,今年以来下跌了16%。光是本月,其投资组合中的生物科技股就下跌了超过1/5,特斯拉、Teladoc、Roku和Square等重仓股下跌了至少10%。

不止这只期间基金,ARK基金中的自动科技和机器人ETF、下一代网络ETF、基因革命ETF、金融科技创新ETF、太空探索及创新ETF全线下跌。

截至5月5日当周,投资者从ARK基金撤出了7.14亿美元的资金,创下其有史以来最高纪录,从撤资比例来看,也是2018年12月以来最高。

这伴随着美国科技股的整体下跌。周一,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2.6%,为3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木头姐所青睐的科技公司新秀受创更甚。高盛的未盈利科技公司指数本月下跌了14%,自2月份高位下跌了36%。

 

究其原因,则是近期愈演愈烈的通胀担忧。根据追踪投资者情绪的调查,现在通胀已经成为超越新冠疫情的风险因素。而在通胀背景下,那些预期收益远高于现有收益的公司、甚至是尚无盈余的公司,显然要实现此前的超高估值,所需要的时间将大大延长。因为随着通胀的上升,债券投资者将要求更高的收益率,央行也最终会加息予以控制,而这意味着企业的借贷成本提高,未来价值的折现下降。

这种前景导致今年以来愈发明显的所谓股市轮动,即资金由科技股等高估值的成长股转向对经济增长更为敏感的周期股。罗素1000价值股指数今年内上涨了16.3%,罗素1000成长股指数同期内则仅上涨了3.9%。

一季度的轮动虽然明显,但尚属温和,如今股市则貌似进入了越来越多分析师们所提及的“暴力轮动”。

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CPI年率高达4.2%,远远超过预期的3.6%,且达到近十年来最高水平。让“通胀担忧”有增无减的同时,也加剧了这种暴力轮动。数据公布后,纳指继续大跌,银行股等周期股则集体上扬。

而科技股面临的逆风还不止于此。Fundstrat的Tom Lee指出如今科技股面临的“五座大山”——通胀担忧、更高的利率、政府收紧监管、美国经济重启以及资本所得税的提高。

除了我们已经解释的通胀和利率上升负面影响,经济重启令科技股之前受到的疫情红利缩减,监管收紧不利于大型科技股,而加税前景则令已经获利的科技股投资者加紧抛售。

除非突破这五大屏障,否则难保科技股不会继续下跌。看来,ARK基金在未来的一段日子里也并不会“好过”。

但木头姐在周二作出的回应中显得对此并不特别担忧。她认为从去年疫情开始的科技股大涨趋势不会就此终结,反而最近大宗商品的飙升以及通货膨胀只是暂时的。

Cathie Wood说,她看到企业正在目前的涨价大潮中两倍、甚至三倍地提升供应订单。“我们今天看到的攀升比任何其他的周期都要猛烈”,她预期一旦全球经济全面重启,大宗商品价格将面临“非常严重的修正”。

她预计如果将时间长度拉伸至数年之久,随着科技创新,主导全球市场的将是通缩,而非通胀。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稳定在1.5%-3%,油价也不太可能向上突破70美元每桶。

Cathie Wood说,尽管投资者转向价值股的能量巨大,但高增长股票仍“保持吸引力”,她对于特斯拉之类的成长股继续看多,认为其将在未来五年表现出色。

不仅仅是季度青睐科技股的女股神,其他分析师也有类似的判断。比如上面列举了科技股所面临的“五座大山”的Tom Lee,他长期仍看好科技股,认为目前的下跌如果能继续将提供值得买入的价格。他建议投资者应该关注与芯片设备生产商之类供应链相关的企业。他还预期,科技股将最终在未来五年内占据标普500的半壁江山。

不少ARK基金的投资者都抱有类似的信念。最新的统计显示,最近ARK家族ETF的下跌主要是由机构投资者驱动,零售投资者反而有不少风的买入。

但就眼前来看,风暴显然还远远没有结束,女股神能否“立得住”,可能要需要时间来检验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