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世界铂金投资协会>正文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铂金战衣

文 / Cherry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

廣告
廣告

1.铂金涂层技术给众多关键部件披上了一件铂金战衣。它的应用广泛,改变了这些部件的性能

涂层,及与之密切相关的电镀,是赋予物体一个全新的外观处理的过程。有了铂金涂层,制造商就可以利用铂金的优点,而不需要承担完全使用铂金制造整个部件的成本。

涂层的目的是使物体不易腐蚀,或提高其导电性和耐热性。它还能使物品更加坚固、耐用。

由于其独特的化学和物理属性,铂金是一种被广泛应用于涂层和电镀的金属材料,因而在许多工业应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被化学家归类为惰性金属的少数元素之一,铂金具有抗腐蚀和抗氧化性,也就是说,它不会变色。铂金熔点很高,而且具有延展性(能够被拉长,制造细长的金属丝)和可塑性(可以被锤击或压制成型而不断裂或开裂)。

一开始很多人以为涂层和电镀是两种相似的工序。其实不然,涂层通常是利用静电作用将一层流动状的粉末黏附在物体表面,然后再加热固化。例如,在玻璃制造工业中,为了确保玻璃液配方一致性而使用的陶瓷搅拌器有铂金涂层。这使得玻璃搅拌器能够承受极端温度和熔融态玻璃的腐蚀性。

当电流通过放置有金属物体的电解液时,即发生电镀。

2.铂金涂层的应用

涂层或电镀在其他工业上的应用包括用于飞机喷气发动机的涡轮叶片,可以镀铂以产生耐高温性,并显著提高叶片的使用寿命。

铂金涂层作为一种耐腐蚀措施,也经常应用于电子元件以提高导电性和耐久性。铂金特别适用于镀制复杂或精密的零件,例如用于传感器的零件,在微电子工业中,新的现代电镀方法被用来制造高性能的薄膜。

铂金镀层广泛应用于医疗器械、植入物和假体的生产,原因有很多。它具有高度的生物相容性,意味着人体对铂的耐受性很好,不太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此外,它是一种无孔金属,在电镀时形成均匀光滑的表面,使其不易引起细菌感染。铂金也不透光,在X光片和手术中都能很好地显示出来。

在汽车领域,汽车催化剂含有铂金作为催化剂,铂被用作陶瓷或碳化硅基底的“涂层”(在烤炉中固化的一种液体涂层混合物)。

燃料电池汽车(FCEV)是用氢质子交换膜(PEM)燃料电池来提供动力的,这种电池使用薄层铂电极。

当电极作为一层薄薄的涂层时,它是一个复杂的颗粒层,具有非常高的表面积,允许氢气或氧气进入,并允许纯水从中流出。

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微信公众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