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周一>正文

2020-7-7 周一深度解析A股是否已經熊轉牛第二集

文 / FX168周一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廣告
廣告

用科學的方法來看牛熊。

這幾天,很多人開始不再關注疫情,“抄底A股,牛市來臨”成為了大家茶餘飯後的熱點話題,聽說還有不少人因為疫情生意虧本、公司倒閉而準備利用這次抄底A股的機會賣房賣車來大幹一場的。在這裡我先不去預測這些人的就此一搏結果如何,可能搏對了也可能搏錯了,畢竟搏的不是我的錢,贏和輸都是需要自己來承擔。但巴菲特有一個名句我今天來分享給大家:“所有的散戶都是死在牛市上的”。這句話反過來的理解是熊市中的虧損其實不是致命的,反而在牛市中人性的貪婪和執念往往是散戶結束投資生涯的致命一擊。原因很好理解,熊市中你的投資最多只會溫水煮青蛙慢慢煎熬,但牛市中的瘋狂卻往往會讓人失去理智,更何況真正的牛市我認為至少目前還不能完全確認!更何況真正的牛市我認為至少目前還不能完全確認!更何況真正的牛市我認為至少目前還不能完全確認!

今天我就接著上一篇的話題,來和大家繼續深度解析A股是否已經熊轉牛第二集。這一集中我會用一些專業技術和大家理性的來看待當前的市場,不以主觀意願作為判斷牛熊的標準,而是以一些經典實用的技術指標來用科學的方法告訴你什麼時候才可以判斷真正牛市的來臨。上一集名為《一張圖告訴你A股是否已經熊轉牛》一文中我和大家談到一個重要的點位就是3288,這是本輪調整以來一個重要頂部信號月K線墓碑形態的位子,昨日截止收盤上證指數已順利突破。然後很多人昨天收盤前後都開始問我,是不是牛市確立了,前面沒有進場我現在可以不可以入場。我統一的回答如下:暫時是突破了,但因為是月線級別的墓碑信號至少需要周線收盤來確認,但無論如何沒有進場的當下不好追進去,大盤連續放量大漲三天后大概率是需要回檔修正的,如果已經進場的長線交易者可以獲利減倉一部分持有一部分,如果是短線交易者可以選擇先兌現,然後等回檔出現企穩跡象再行買入。

那麼我為何這麼說呢?不是周一主觀認為,或者說我神機妙算,在這個回答的背後,我是有一些技術指標的信號作為根據的。今天我就重點來和大家分析一個指標RSI相對強弱指標。RSI相對強弱指標有很多種不同的用法,因為篇幅原因這裡不一一做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搜索百度學習。但RSI指標中有一個最經典也最實用的觀測方法就是判斷其強弱關係,尤其是超買超賣信號。我們來看下面週一的一幅上證指數指標線手繪圖。

image.png

這張圖的中間部分有一個標注RSI信號的框格內,有三個數值,分別是205080。一般而言,我們把50作為多空平衡分界線,50以上視為多頭占優,50以下視為空頭占優,而80以上則視為超買區域有回檔修正需求,而20以下則視為超賣區域有反彈修正需求。那麼我們再來仔細的看一下這張圖的RSI信號,自2016年以來上證指數周線曾經有四次出現了RSI指標超買的跡象,這裡也包括這一次。而前面三次出現RSI80以上超買信號,上證指數都經歷了不同程度的調整,但無一例外的四次調整都最終跌回到3288下方,尤其是第二次超買信號出現,一度多周強勢收穩于3288上方,但最終還是跌了回來,最終宣告反彈失敗繼續陷入熊市震盪之中,且第二次的回檔幅度也是最大的一次。而這一次的調整幅度是前三次以來最大的一次。那麼這一次,也就是2016年以來上證指數周線圖第四次出現超買信號,同樣也避免不了需要調整的,所以我會建議啟動之前那波超過30%的盈利可以先出一部分,其中一個重要依據就是來自這個原理。尤其是那些連續三天放大量大漲的票大概率是需要調整一下的,特別是一些大盤藍籌(當然這裡那些小盤莊家集中控盤的票不算,不能以常規思路去看待那些個股)。

那麼第一個問題搞明白了,為何短線要出一把是因為指標嚴重超買需要修正,第二個問題,為何你說3288雖然突破了但還不能確認牛市呢?交易市場裡有一些重要的法則,何為有效突破?通常是指收盤價有效突破、或連續兩根K線收穩即兩天法則,那麼既然墓碑K線是月線形態,因此一個交易日突破的可靠性是有待驗證的,月線級別的有效突破至少需要周線級別來作確認方可更加牢固。

因此,結論來了:週一認為,A股上證要確立牛市形成,需要有兩個條件,第一至少周線級別需持穩于3288上方,第二未來周線收盤價一定不能低於3288,比如第二次雖然數周收于3288上方,但最終價格還是跌了回來,即宣告突破失敗,認定為一次假突破。如果這是一波真正的牛市來臨,理論上是不允許未來周線級別收盤價再跌回到3288下方的。

所以對於當下的行情,我認為各位投資者還是需要理性對待,在股市上尤其不要追漲殺跌,不合適的位子進去了也是一種煎熬。在交易界有一種普遍現象,“空倉難受到死,滿倉沖進去被套也心甘情願”,這或許也是大部分散戶朋友的真實寫照。因此,週一認為當下A股確實在全球投資標的來看,一定屬於價值窪地,且未來也更偏于向上,但要學會買也要學會賣!大部分的人買進去很容易,但賣出卻很難,賺了嫌少不賣,虧了割肉不賣,請問什麼時候賣?最後這句話是所有交易者值得深思的一個問題,周一與大家共勉!祝君好運!我們下期再見!

最後,還是記得要多多關注我們的公眾號,乾貨滿滿哦!掃碼或微信搜索公眾號【ATOM 淩動全球資本】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