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周一>正文

周一:美元能否被拯救!黃金還能漲多少!

文 / FX168周一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廣告
廣告

730日(本週四)淩晨2點,美聯儲將公佈最新一期利率決議,隨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召開新聞發佈會。週一認為,這次美聯儲利率決議極大可能影響甚至改變當前市場的一些運行軌跡,比如美元、比如股市、比如黃金。在此前一段時間,美元因美聯儲的寬鬆貨幣政策和大量注入流動性,出現了較大幅度的貶值,股市也表現堅挺,黃金價格於727日創出歷史新高。而這一切在本次美聯儲利率決議公佈之後會否出現逆轉,今天週一和大家來做一個深度解析。


首先,我們來認識一下為何美聯儲有如此大的作用可以影響全球的金融市場,一句話來表達:直至今日,美聯儲仍等同於“世界央行”。當今全球貨幣體系仍以美元結算,任何的貿易要用美元結算,各國央行在海外發行的債券也都以美元結算。因此全球美元化貨幣結算體系不改變,美國的國際地位就很難撼動,美元的一舉一動將極大程度的影響到全球金融市場,股市、債市、大宗商品、貴金屬的走勢都將受到美元的左右。

而美聯儲作為美元唯一的發行單位,它的發行量多少將直接決定很多金融品種的價格走勢。比如近期黃金價格出現持續上漲,並刷新了歷史新高,其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因為美聯儲近期進行了大規模的貨幣寬鬆政策。美聯儲為提振低迷的經濟現狀,大量印製美元以增加市場的流動性,其一個月的美元印製量比過去200年加起來的總和還要多。美元的氾濫導致貨幣出現貶值,從而推升了黃金價格的走高。美元和黃金在大部分時間是負相關關係,即美元走高黃金走弱,美元走弱黃金走高。當然在一些特殊情況下,比如戰爭、避險等特殊時期,美元黃金同漲同跌的情況也會短暫出現,但時間不會太久,最終還是會回歸到負相關的關係上來。因為黃金仍以美元計價,美元漲了黃金最終勢必是要跌的,美元跌了黃金最終也會出現上漲的原因也就在於此了。

那麼為何我開篇的時候說,730日(即本週四),美聯儲公佈最新一期利率決議後,需要小心市場運行格局的轉變呢?其主要原因是週一預計:美聯儲或在本次利率決議中暫停寬鬆貨幣政策或減緩貨幣政策寬鬆步伐,這樣一來美元將很可能再次獲得提振,牽一髮而動全身。目前美聯儲的聯邦基準利率已由早前的2.5%降至0.25%(見下圖)。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多次表示,當前美聯儲不會將負利率作為考慮範圍。所以,即使美聯儲這次意外再宣佈降息25個基點,對美元來講反而更是一件好事。因為資本市場的一個重要特質是:永遠都是買預期賣事實。一旦美聯儲意外宣佈再降息25個基點,一步到位將利率降至0%,則未來繼續降息的空間已完全被封殺了,這對美元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利空出盡變利好的情況。因此,週一認為,本次美聯儲利率決議公佈後,美元的走勢無非是兩種情況:第一種美聯儲宣佈維持利率不變,美元將直接上漲;第二種美聯儲宣佈意外降息25個基點,美元將出現先急跌後急漲的深V反轉走勢。但無論哪種情況的發生,本次利率決議公佈後的美元,止跌反彈上漲的概率要遠遠大於繼續下行的概率。

而除了上述的基本面因素以外,從技術面來看,美元也同樣面臨超跌反彈的需求,而這一次美聯儲利率決議的公佈剛好給了美元這樣一個契機。我們來看下面這張美元指數的日K線技術圖形(見下圖)。

美元.png

這張圖像中,非常清晰的出現了兩個技術特徵:第一是相對強弱指標RSI在近期三次進入超賣區域後都經歷了不同程度的反彈,而當下是第三次出現超賣,價格極可能出現反彈修正的需求。第二是美元指數價格在迭創新低同時,作為重要趨勢指標之一的MACD卻出現了底背離跡象,說明當前價格趨勢繼續向下運行有明顯放緩跡象,也就意味著雖然價格還在下行,但下行動能已出現明顯不足,這對未來可能展開的企穩反彈起到正面作用。

既然我的觀點是無論這次美聯儲利率決議是如何定性,美元指數都會隨時展開一波反彈,那麼相對應的黃金價格在當前位置自然要引起重視。大家看一下以下這張黃金價格走勢圖(見下圖)。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quote.fx168news.com/XAU/'>黄金</a>.png

圖中非常清晰的標明了三個技術信號:第一是當前從周線月線級別來看,黃金突破1920並未完全站穩,若本週四美聯儲利率決議公佈後金價再次回落到1920下方,並出現較長上影線,則這個位子將出現疑似雙頂的技術信號。第二是當前黃金的相對強弱指標進入了嚴重超區域,也有必要進行回檔修正。第三是在金價盤中創出新高的同時,作為重要趨勢指標的MACD並未創出新高,說明價格有出現頂背離的跡象。因此,從黃金的這張技術圖形上,大家會發覺剛好和美元指數出現了極度的負相關信號,美元超賣/黃金超買,美元底背離/黃金頂背離。因此,基於上述論證觀點,當下我不建議投資者繼續追高買入黃金,而是應該選擇逢高出貨。

當然上面提及的黃金雙頂可能目前只能說是疑似,如果本周或本月黃金收盤價站穩于1920上方,則表明本輪新高突破有效,可以在未來擇機逢低再次介入第二波多頭,金價北上將展開新的紀元。但當下在沒有被有效確立突破之前,投資者務必先鎖定利潤落袋為安。投資很多時候就是這樣,你所賺取的看上去存在的利潤,在沒有落袋為安之前,一切都只是虛幻的存在,今天無論賺了多少,明天都可能再次倒給市場。所以說,投資界有這樣一句名言:什麼時候賣遠比什麼時候買重要的多。

除了黃金以外,若美聯儲真的寬鬆彈藥用盡,美元果真出現反彈,則一些非美貨幣,比如歐元、英鎊、日元也都將出現不同程度的回落。股市也一樣會出現回落,因為一旦市場再次開始追捧美元,則一些大型機構會從這些資產中撤出資金以再次換入美元持有。所以,本週四淩晨2點,我們一起來關注FOMC利率決議,一起來驗證週一的預判,我們下次再聊!

最後,還是記得要多多關注我們的公眾號,乾貨滿滿哦!掃碼或微信搜索公眾號【ATOM 淩動全球資本】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