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周一>正文

2020-11-9 周一:拜登时代来临,中华崛起开始!

文 / FX168周一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廣告
廣告

2020年美國大選結果在一波三折後逐漸明朗,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或將逆襲成功,成為美國歷史上年齡最大的總統候選人勝出,同時也創造了美國歷屆總統候選人得票率之最。雖然,特朗普至今仍不肯接受敗選事實,希望通過法律訴訟判定投票舞弊。但目前看來,這種概率已經非常渺茫,大勢已去或已覆水難收。

要說拜登為何在本次大選中完美逆襲並創造記錄,我認為第一功臣非特朗普莫屬。與其說是其坎坷的經歷和頑強的意志力成就了拜登,不如說是特朗普成就了拜登。最近網路上瘋傳一個段子:“美國大選跟拜登其實沒什麼關係,投票的兩撥人,一派是支持特朗普的,另一派是反對特朗普的”。雖然此言有些誇張,但卻不無道理。如果今次對手不是特朗普,相信拜登勝出的可能性會大大降低。是特朗普親手將拜登在暮年推到了其政治生涯的最高峰。

而特朗普今次失敗最主要的原因並非控疫不利,可以說整個西方世界沒有控疫有利的。週一認為,特朗普本次失利的主要原因和他2016年成功上位的原因一樣,都只有四個字“美國第一”。特朗普並非輸給了對手,而是輸給了他自己。當年也是因為“美國第一”這四個字讓美國人心潮澎拜,仿佛看到了希望。而今天也是因為“美國第一”四個字的口號,讓他得罪了全世界。這一點,從美國官方未正式宣佈結果之前,在選票還有爭議之時,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英國首相詹森、法國總統馬克龍、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德國總理默克爾、印度總理莫迪、韓國總統文在寅等國家元首紛紛提前祝賀拜登當選可以看出。曾經的盟友現如今已經變成了“敵人”,特朗普執政時期針對的並非只有我大中國,而是全世界除美國以外的任何一個國家。可以說,在他看來世界上只有兩個地方:一個是美國,另一個則是美國以外的國家。

雖然他在執政時期,切切實實幫助美國做了很多實事,也是近年來美國歷史上兌現選舉承諾最多的一位總統,但其過於高調、張揚的個性令全世界都感覺很不舒服。這一點和中華民族文化裡的“中庸之道”,“謹言慎行”的思想完全背道而馳。讓我一下聯想起前些日子,中國首富馬雲先生那句:“中國的銀行就是當鋪思維,中國金融行業沒有系統性風險,因為根本沒有系統”如出一轍,此言一出當時獲得百萬人點贊,但其後的結果卻是……發展之道,首先要讓別人舒服。面對的敵人越少,發展自然就會越發順利。若過於高調,便會招致他人出現不適感,則發展必將受到限制。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我中華五千年文化悟出來的很多道理相信同樣也適用於全世界。

過去的終將會過去,歷史會不斷更新,但地球始終都會繼續轉動,不會為任何一個人而停止。特朗普時代已經過去,拜登時代將正式來臨,這會對全球經濟及我大中國接下來的發展帶來何等影響呢?今日之文,本人想闡述一些個人見解,如有不妥,也請留言或回復交流意見。

第一:拜登當選後的核心稅收政策將不利美國經濟刺激計畫的持續性。

特朗普是近年來唯一一位沒有成功連任兩屆的美國總統,四年的時間裡他做了很多的改革。拜登在特朗普第一任期結束後即接盤將面臨諸多的問題,尤其是政策連續性問題上,“推倒重來”難度要遠高於平地起樓。

拜登上任後最核心的競選承諾即是增稅及降低財政赤字。在截止2020930日的財政報告中,美國財政赤字達到3.3萬億美元,處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的最高水準。拜登表示若他當選,為彌補巨額財政赤字,他將撤銷特朗普推出的大部分減稅計畫,把企業稅從21%提高到28%,同時將個人收入稅率提高至39.6%,並強制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人士就投資收入支付與工資相同稅率。稅收的增加無疑確實會彌補財政赤字,但也將剝奪相當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且企業的負擔又再次加重。原本沒有的也就沒有了,但沒有的一旦變成有,又很快被剝奪,這會讓相當一部分人再次感到不爽。就這一點上,我認為拜登的“推倒重來”首先將遇到極大障礙。雖然拜登問鼎總統寶座,但大概率共和黨仍將掌握參議院,因此有很大部分提案或很難被通過,需要更多的時間和消耗。

第二:拜登承諾上任後將集中力量首先控疫,但效果未必顯著,或導致控疫和經濟刺激兩不利狀況。

拜登在118日發表勝選演說時表示:將在上任後集中力量首先搞好控疫工作。但這一說法我認為更多的僅僅是一個美麗的願望,當今全球哪個國家不希望控疫有效,但往往成效甚微。週一認為,這是和一個國家長期以來的管理和統治習慣有關。西方國家的多黨制統治和過度追求自由民主的民眾習慣,導致了極大部分的西方人較難進行統一管理。直至今日,西方國家仍有相當一部分民眾未被要求強制採取防疫控疫措施,他們更追求自由,反對束縛、反對制約,而這一點也是廣泛傳播類疾病最致命的一點。就在拜登演講的同時,美國官方剛剛公佈最新的美國當日新增病例連續四日超過10萬例,在這樣的大面積失控狀態下,要一下子出現顯著改觀,概率是非常低的。

因此,週一認為,如果拜登上臺後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控疫上,而經濟刺激計畫又沒有連續性,不排除出現兩方面均不利的狀況。

第三:中美關係會略有緩和,但很難有實質性的改變。

早在2009年,拜登就作為奧巴馬的助手,擔任美國副總統,彼時他與中國高層的來往頻繁。但跟當前美國精英階層的大轉向一樣,他也從支援中國崛起,逐漸演變成對華強硬的鷹派代表。雖然他沒有像特朗普那樣為求利益不在乎一切價值觀,但也很可能在未來接起特朗普的火炬,繼續對華孤立政策。要知道近些年中國在不斷崛起,作為世界第一強國的美國,任何一個人當總統,都是會想方設法的壓低對手、限制對手,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所謂各為其主,畢竟你的崛起和強大就意味著他的強大被分噬了。所以無論是誰當選美國總統,對華政策都是一樣的對立面,只有緩和與激進之分。這也充分表明了,現今的中國已經越來越強大起來,中國未來也一定不可避免的必須要接受一些大國強國的挑戰。

因此,週一認為拜登上任後仍會對華強硬態度,繼續強調重建供應鏈、恢復美國製造業,減少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過度依賴。並且他已經提出了一項雄心勃勃的“只買美國貨”提議。當然,我們也有理由認為,拜登時代的對華政策雖然仍會保持強硬,但不會像特朗普那樣想一出是一出,完全摸不著套路,短期來講,相信中美關係會略有緩和。

第四:拜登當選後對於全球資本市場的影響(美股、A股、美元、黃金)。

1、 美股有巨大回落風險。

在特朗普執政期的四年間,美股以標普500為代表整體上漲幅度超過53%(之間還經歷了一次因疫情爆發的大跌),單從美國股市來看,特朗普似乎確實做到了“讓美國再次偉大”。但這一牛市的背後最主要是受刺激政策驅動,尤其是大減稅計畫的實施,對美國企業的盈利改善提振到達32.74%

但接下來,“特朗普時代交易”將隨著拜登入主白宮後出現全面逆轉。由於特朗普時期的經濟刺激計畫過於激進,促使風險資產不斷走高。而拜登將取消特朗普時期全部的減稅計畫,導致企業和資本市場大幅增稅,這無疑將大大降低企業盈利預期。

週一認為,美股當前泡沫化跡象十分嚴重,杠杆資金規模趨於十分高位,利用債務保證金、ETFs杠杆及投機性期貨淨多頭寸的總和來衡量美國股市的整體杠杆總額約為40000億美元,此類杠杆資金占市值比重已經遠高於當年美國互聯網泡沫時期的最高峰值(見下圖)。

image.png

我們再來看以下AB兩張圖的對比。你會驚奇的發現,今日之美股納斯達克100走勢圖也正在極其相似的複製2000年美國互聯網泡沫引發的股災,而這一輪仍將是科技股帶頭。當年2000年這輪股災,納斯達克直接由5048點跌至1172點,而後經歷了長達8年的低位橫盤才再次掀起了第二輪長達10年的牛市。而從兩幅圖的斜率和增長幅度來計算,當前山峰的頂端正離我們越來越近了。上一次股災深幅回檔的幅度是接近80%,而這一次百分百將迎來再次的深幅回檔,這次回檔的幅度我預測可能會在斐波那契回撤位元50%區域,即6700一線關注抵抗。

image.png

image.png

因此,週一認為,在拜登當選塵埃落定後,刺激政策的放緩將對泡沫嚴重化的美股形成巨大壓力,美股將極大概率、不可避免的面臨一輪深幅調整。歷史不一定次次相似,但無數次的經驗告訴我們,歷史總在不斷的重演。交易者所謂的技術分析,絕大部分均來自於對過往經歷過的大概率走勢進行模擬判斷。

2 A股全球股市價值窪地,有望獲得長期資金追捧。

在看空美股之外,週一堅定看好A股市場的中長期走勢。雖然

短期週邊市場衝擊對A股也有一定負面影響,但中長期來看,A股的調整空間和時間相對有限,週邊市場利空也難以扭轉中國國內資本市場中長期整體向好的趨勢。

週一認為,A股將在美股見頂之後迎來絕處縫生的良機。這麼些年以來,美股連張了13年,而A股卻在20076124點股災下來,整13年還在原地踏步。不得不說A股相對於美股而言,其價值窪地特性顯著。未來一段時間,全球經濟的復蘇很大程度將於疫情掛鉤,即控疫好的國家,經濟活動正常化速度必定加快,經濟復蘇必將超越疫情嚴重的國家。這次國慶長假就是最好的見證,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6.37億人次,遊客恢復近8成,實現旅遊收入4665.6億元。2020年中國十一黃金周的遊客資料已非常接近常年的水準,說明整個中國的經濟活動復蘇水準相當之快。這一資料也側面反映出,當前中國經濟的恢復速度遠較其他國家積極。

當然,除上述原因以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一旦美股見頂,大量海外熱錢會重新尋找和選擇投資標的。而A股必將成為眾多海外熱錢的首選市場,這一點,我們國家早已有先見之明。2020910日,中國外匯管理局宣佈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中國額度限制。這一限制的放寬對未來海外熱錢流入中國做戰略配置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無疑利好A股。

因此,對於A股觀點,週一認為接下來可能出現週邊市場的利空影響,或將成為A股啟動一輪長牛前最後的洗牌。

3 美元短期有望獲得提振,長期來看依然承壓。

從事資本投資市場多年,我驚奇的發現,本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及其團隊在美國貨幣政策上起到的獨立性作用相當有限。或許是因為特朗普過於強勢,極大程度限制或施壓了美聯儲的貨幣政策獨立性。在拜登上臺後,我相信這一現象會大為改觀。在過去兩年,美聯儲累計降息5次,當前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水準0.25%已降至70年以來最低水準,美聯儲擴表規模也達到了史無前例的7.06萬億美元。

從拜登的執政觀點來看,他理應不會像特朗普那樣過於激進的實施刺激計畫,而當前刺激計畫可用的彈藥確實也所剩無幾。一旦風險資產不再受到青睞,市場會再次選擇將資金轉向投入美元,相信美元短期內會出現一輪反彈,但高度或許有限。

需要值得注意的是,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近期也表示:將維持當前0%-0.25%利率水準直至2023年底。這一言論表明在未來2-3年內,美聯儲的貨幣政策主導方向仍偏于寬鬆,這對美元要想連續大幅反彈也是不太有利的。從近期美國的通脹和就業資料來看,通脹始終在2%美聯儲通脹目標下方運行,而就業資料67月份出現反彈後8910月連續三月出現回落,表明就業人數又開始出現下滑。這兩大關鍵指標資料的走低,極大程度限制了美元未來出現持續強勁反彈的可能性。

因此,對於美元觀點,週一維持短多長空策略。

4 黃金走勢建議可短空長多策略。

決定黃金價格的走勢主要有兩大重要因素,一是美元,二是避險。

就在上周,黃金價格出現快速走高,其主要原因除了美元走低以外,還加有一層避險特性。

兩位總統候選人之間的選情膠著,令金價再次獲得提振。但一個週末過去,隨著拜登宣佈競選成功,主流媒體相繼報導拜登勝選消息,各國元首也紛紛賀電,特朗普或已大勢已去。投資黃金有一句格言:“盛世買古董,亂世買黃金”,就非常形象的描述了黃金這一特殊投資品種的價值屬性。在拜登當選後,市場將會短期趨於平靜,這對於黃金是一個極大的利空。在此情況下,下周市場會逐漸明朗,除非特朗普使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必殺技”,否則相信黃金價格會在短期內出現快速且較大幅度的回落。

而從中長期而言,美元的承壓和全球經濟復蘇的放緩,都將再次令黃金價格出現提振。特朗普時期,黃金價格和股票市場均被視為風險資產,被同漲同跌。但從長期歷史經驗來看,這種現象不會一直存在。反而,每當在股市出現持續暴跌之時,黃金作為避險品種通常都會被買入進行風險對沖,而這種市場規律相信會在拜登時代再次體現,記住“特朗普時代交易”隨著他連任失敗也將煙消雲散,無序的市場規律會將有所改善。

從下圖黃金走勢圖的技術面來看,我們可以看到金價在前期突破201191900上方強壓力位後,一度出現快速拉升至最高2075一線。而後出現了一定的回檔,但從圖中技術支撐來看,18481786的支撐仍然完好,整體上行趨勢未有任何改變。短期因美國大選逐漸明朗,金價或將再次出現一波快速回檔,但只要守住18481786兩個強支撐區域,前期的頂部已經轉化為新一輪上升的底部。週一認為,這次金價的回落,不排除將是下一輪黃金牛市開啟的起點,金價將大概率會再度強勢突破2000-2075,再次突破新高的概率是非常大的。

因此,對於黃金走勢的觀點,週一維持短空長多觀點。

image.png

第五:拜登時代的美國正處於四分五裂狀態,中國將就此崛起。

事實上,拜登上任後要收拾的是一個特朗普不完整美國建設體系的爛攤子。特朗普重建美國計畫實施了一半,拜登逆襲進行推到重來,本身就耗費了美國更多的資源和精力。美國作為多年的世界第一強國,當前正處於內憂外患的局面。國際上,它退回孤立主義,民主制度處於奔潰邊緣。在國內,黑人跟白人鬥,雷根主義讓位於民粹主義。所以我們今天才會看到,今次的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數史無前例的高,這只有在社會充滿動盪和危機的時候才會出現。民心不統一,是美國現今最大的問題所在。皮尤研究中心調查顯示,美國民眾中,31%自稱民主黨人,26%自稱共和黨人,還有38%自稱是獨立人士。這樣四分五裂的美國,正是給了我大中國史無前例的機會。

因此,週一認為,美國當前的局面一定需要一位元像特朗普這樣的大刀闊斧、不顧一切的歷史改革家才有機會改變。拜登上臺只是短期滿足了那些特朗普反對主義者的宣洩,長期來看,美國或將從拜登時*始走向進一步的衰退。

反觀我大中國,當下萬眾一心、民心所向,本次新冠疫情爆發後的控疫表現足以證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有方。我記得在我學生時代,大量的中國學子希望跨洋留學,海外移民熱度不斷高漲。而現如今,海歸學子都想回國發展,中國人不再一味的想要越洋移民,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覺得中國才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天堂。更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希望長期居住在中國,擁有中國身份成為了他們的理想。在此非常時期,全球疫情蔓延,中國人民團結一心,搞好內迴圈建設,不爭不搶,自我修煉,顯示出一個泱泱大國之風範。還有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近年來我國外交發言人的外交發言更加鏗鏘有力、不卑不亢、昂頭挺胸,確實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預言大師-袁天罡,一生中4個預言3個已經成真。第一個是武則天會稱帝,第二個是曹丕稱帝,第三個是葉赫滅大清。而最後一個預言則是: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通過五星聚會研究,科學家們推算出204099日將會出現罕見的五星聚會天文奇觀,中國將站在世界之巔。

最後,我想說的是,作為一個專業金融人士,美國大選只是我必須要去看的一齣戲,它無疑將對資本市場產生巨大的影響,對我的工作具有重要的參考意義。但對於中國的崛起,是我作為一個中國人最希望看到的結果,祝願我們的國家在世界紛亂之際,把握好歷史機遇,遙望世界之巔!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