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周一>正文

2021全球市场格局将发生重大逆转!中国牛启航!

文 / FX168周一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廣告
廣告

【本期重点】美元将继续反弹,警惕美股末日轮,中国股市2021有望迎来价值牛起点!

一、 美元将继续反弹,金价有继续回落趋势。

作为全球货币、资产、商品的重要风向标,美元的动向将对其余

各品种起到重要的参照作用。多年来,周一对于市场的理解,更注重于动作导向,即宏观基本面作为参考,市场走势才是检验正理的唯一标准。在分析美元宏观基本面之前,我们先来看一张截止2021年2月16日的美元指数周线级别技术图形。(见下图1)

美元.png

上图所见,美元指数自2020年3月新冠疫情全球大爆发后,因多轮的宽松刺激政策打压出现快速走低,由最高接近103一线连续回调至最低89一线,回调幅度-14%。而后美元指数在2021年1月4日见低后,出现了连续七周未再下破新低的信号,且多项指标出现显著底部迹象。除短期均线4/9MA出现金叉外,MACD也在0轴以下低位出现连续两次金叉,该特征在周一的交易系统中,被定义为非常显著的下跌抵抗或底部特征。

可以预见,未来美元指数仍将继续保持反弹势头,上行关注高点103至牛熊分界线88一线斐波那契扩展位38.2%即94.20,及斐波那契扩展位50%即96一线重要阻力区。

周一再次重申:只要美元指数未来没有效跌穿88之前,本轮美元指数牛市仍未结束。(见图2美元指数技术形态手绘图)

美元手绘.png

那么,除了技术特征以外,在交易市场中,宏观基本面的因素也不得不加以关注。从当前的基本面来看,美元指数在这一位置的基本面也更有利于美元出现一轮止跌反弹而非继续快速向下破位。

货币的涨跌最核心的是和利率相关,利率升高货币升值,利率降低货币贬值。2020年3月16日美联储最后一次降息100个基点,由3月3日的1.25降至0.25,可谓一步到位。2021年1月28日美联储公布今年第一次利率决议,继续维持0.25%基准利率不变,自此美联储已经连续八次保持利率不变。(见下图3美联储决议利率报告)

同时在FOMC利率声明中,美联储调高了未来两年的GDP和通胀预期,点阵图显示当前利率将维持至2023年。在美联储官员发声中,绝大部分均表示美联储当前不会考虑负利率选项。卡普兰甚至表示是时候缩减购债规模了,他认为随着经济逐渐复苏,未来通胀率也将逐步上升。如此一来,周一认为美联储继续大幅降息及扩大购债的概率正在缩减。即使未来再降息一次至0%,美联储的降息空间也将被封杀,这无疑对于未来利率的走高更为有利,或是市场会更多的理解为不降反升,利空出尽即是利多的解读。

受美元反弹影响,黄金价格自2020年8月2074高点以来出现一路下行走势,当前已第二次回落到1760一线重要支撑。(见下图4)若该位无法获得支撑,金价恐出现更大幅度的调整。但从当前技术形态来看,周一更偏于悲观,尤其是周线级别MACD在高位死叉后持续疲软,快速线已率先跌破0轴,这种信号是市场极度疲弱的征兆,需要特别引起黄金投资者的重视。

黄金.png

美国国债收益率回升,警惕美股末日轮,科技股或已到达山顶。

春节前夕,美国方面传出消息,美国新总统拜登上台后第一个大手笔就是再推1.9万亿刺激计划。加上上个月,美国刚通过的9000亿美元救助计划,本年度即将实施的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高达2.8万亿美元。至此,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逼近28万亿美元,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100%,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也突破了7.4万亿美元。这一数据惊呆了市场,2000年互联网泡沫,2008年次贷危机,都不曾如此夸张,可以说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放水计划,将美国无限制印钞耍到了极致。那么,这种大规模的刺激政策,真能令经济力挽狂澜吗?人们看到的表象或许是的。一有刺激政策,热钱进入资本市场,股市就会继续狂舞;热钱进入楼市,楼市就会非理性上涨;钱越印越多,日常消费品的价格也会跟着水涨船高。但其最终的结果,或将出现全面的通货膨胀。

周一认为:这样的方式好比是人患重疾已无法医治,通过一些特殊手段、特殊药物令其强行延缓生命,但最终的结果依然只是延缓,而无法有效根治的道理是一样的。药性越猛,副作用越大,只要是泡沫,最终一定会破!

美联储前主席、现任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近期在多次公开场合表示:“现在利率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最明智的办法就是采取大行动!”因为她非常清楚,美国股市十几年高位,只要刺激政策一停下来,股市就会出现断崖式下跌的巨大风险。紧缩是立马就死,继续放水是唯一延缓的方法,不得以为之,但也不能不为。因此,现在不断放出滔天大水,也不过就是把泡沫吹的再大点罢了,并不能实质性的改变当下的经济困局。而在几轮大放水之后,美国联邦赤字严重程度已达到史无前例的境地。投资大师罗杰斯多次警告称,“美国是全球最大债务国,美国债务无处不在,印钞也无处不在,最终美国经济要付出代价,而主动权掌握在全球主要的大买家手中”。

短期来看,周一认为:拜登这次大行动之后,短期市场进一步大放水的概率已急剧下降,市场恐在中国农历新年后开始迎来一次利好兑现后的获利回吐,其回调力度不容小视。

但另一方面,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却出现了逆转迹象。截至2月16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刷新2020年2月以来的一年高位至1.309%,不仅突破了美股盘初所创的去年3月来高点,也是近一年以来首次冲破1.30%关键位,这表明美债收益率低位反弹的势头已经确立,这对于判断全球流动性有重要的意义。(见下图5)

简单来说,一旦美债收益率上升,全球资金的投资偏好将会随之改变。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息口的上升,往往会伴随着股票板块的转移。2020年3月之后的全球大规模非常规量化宽松,将逐步被市场所纠正。加之本人极不看好的拜登新政,其上台后,虽控疫力度显优于特朗普,但毕竟疫情泛滥程度相当,短期内恐难有显著成效。加之特朗普支持者余威未散,驴象两党仍将处于不和谐态势,拜登上台后得理论任期不会超过一届,时间和精力都远远不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面,周一认为,拜登新政出现虎头蛇尾的概率相当之大,非常不利美国。

由此可见,美股连涨13年后的末日轮恐将随时出现。尤其是估值昂贵的科技股将会遭到更猛烈的抛售!

中国股市2021有望迎来价值牛起点!

2021年2月16日,上午9:30,中国股市开市跳空高开,迎

来农历新年后首个开门红。截止发稿时A股正呈现高开低走势态,但周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虽然今日之高开低走已在本人预料之中,但仍无需惊慌。从大趋势格局来看,2021年的中国股市,无论从基本面还是技术面,都将迎来一轮牛市的起点。周一认为:2021年开始的中国经济,将由内忧外患逐渐演变成内强外弱格局。中国之腾飞已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在已经过去的2020年,是中国之大国崛起非常重要的一年,也是承上启下的转折之年。在这一年中,中国成绩有目共睹,控疫成绩显著、经济内循环建设加速。可以说,在整个2020年,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中,唯有中国一枝独秀,这为接下来中国牛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提出了“美国第一、美国优先”原则,

其背后最大的对手其实就是中国。为何美国人这么惧怕中国赶超美国呢!就好比长年跑第一的选手,一旦看到原本差距甚远的对手奋起直追,现在离自己越来越近,自然是会有不适感的。虽然美国人过于直接了一点,但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这几年中国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中的进步确实相当显著,尤其是今年的控疫成效让全世界瞩目。无论是中国的控疫方法还是中国疫苗都受到了很多国家的效仿和认可。

“经济内循环”,当之无愧的又成为2020年的中国关键词。所谓经济内循环,就是“内循环为主,外循环为辅”。 在未来出口预期不好的情况下,中国可以通过内需的动力,而不靠外力,来拉动经济增长。尤其强调,中国经济想要尽快复苏,向经济“内循环”挖掘新潜力,是未来的必经之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26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21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将有望逐渐复苏,但各国经济复苏进展不一且存在明显分化,中国经济复苏领先全球。IMF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或超8.1%,将极大可能领跑全球各主要经济体。IMF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强劲复苏态势,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二是为应对疫情加大了公共投资;三是央行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从技术面特征,我们再来看两张A股上证指数和美股纳斯达克指数月线技术图形对比。(见图6)

上证.png

上图中左边为A股上证指数,从图形中我们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月线级别上证指数已有效站上了前期非常重要的阻力位3500点,MACD快慢速线已纷纷上穿0轴,均线系统也呈现出多头排列,预示着本轮反弹或已转化为反转态势。2021年应该有较大机会去挑战2015年6月创出的前期高点5178点,A股震荡转牛市格局已经正式开启。

而上图右边则为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在连续上涨13年后,已出现近90度直线飙升末端,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我们反观左图上证指数在2007年6124和2015年5178都出现类似情况,盛极必衰的道理相信大家都懂。买卖股票其实最关键的一点在于高卖低买,低位买进高位卖出是获利的最重要标准。

看完以上两图的对比,投资者是否还担心今天A股的高开低走是不是存在很大的风险呢?当然短期来看,虽然大A当前属全球价值洼地,一旦美股见顶,大量的热钱会随之流入中国市场,理应大大利好。但有些板块依然是不可以碰的,有些板块是未来的掘金之地。在一个牛市的起点往往指数上涨,但板块结构是会出现明显分化的,所以投资者在观察指数的同时,也需要有一些耐心和经验去挑选一些基本面好估值低的股票,而不是去继续追高那些热门股。很多股市投资者在牛市中也未能赚到钱,甚至牛市亏钱的也大把人在,其最大两个原因,就是盲目追高、盲目追热!关于这个话题,留有余味,我们下回细聊!

总之,周一坚信,疫情年过后的中国,将在此历史机遇下出现重大机遇,中国的股票市场也将在长期低迷中崛起!


以上文章为周一原创

个人见解 仅供参考

作者简介:周一

專業金融人士,資深交易員、知名分析師、資本運作行家。



最後,還是記得要加關注我們的公眾號,乾貨滿滿哦!掃碼或微信搜索公眾號【ATOM 淩動全球資本】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