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机构>正文

亨达外汇分析:隔夜逆回购规模急升美联储会提前缩减支持计划吗?

文 / Cherry来源:第三方供稿

廣告
廣告

近日,亨达外汇了解到,美联储隔夜逆回购规模持续扩张,517,逆回购规模自年初以来首次超过4000亿美元,之后持续一路走高,617,更是达到了历史新点位,单日逆回购规模高达7558亿美元(如下图所示)。美联储如此大规模使用逆回购引起市场的关注,热议的点在于,流动大增,美联储的短期关键利率会不会为负?同时,逆回购规模增加会不会是美联储提前释放将要收紧购债规模的信号?在阐述这两个问题之前,了解回购协议是必要的。下文亨达外汇将为您解析何为“隔夜逆回购”以及隔夜逆回购规模为何上升。

Sources:https://fred.stlouisfed.org/series/RRPONTTLD

隔夜逆回购(ONRRP)

隔夜逆回购工具是美联储在2013年开始实施的一项工具,主要的目的在于辅助主要货币工具的实行。2008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进行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造成市场中流动性大幅增加,引起银行系统的储备“水涨船高”。面对金融系统中流动性大增,依靠公开市场操作进行调节联邦基金利率(FFR)失效了。以此,美联储通过另一种方式—直接提高超额准备金率(IOER)影响联邦基金利率将其调整至FOMC设定的目标范围内,相对于依靠公开市场调节影响FFR来说,IOER的影响更为迅速,所以IOER成了联邦基金利率的下限。

但是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实际利率通常会低于IOER,不及美联储预期。这是因为如果联邦基金利率(FFR)低于超额准备金率(IOER),银行会在市场中借入资金,存入美联储,以获取利率差。但在此过程中,各银行也会面临“扩表”的风险,在借入资金的那一刻,银行的负债端增加,也就意味着资产端也扩大(具体见下表)。资产端扩大显示银行的借贷总量可以进一步上升,市场流动性也就进一步增加。所以导致市场的实际利率往往会小于IOER。在IOER无法控制最低利率下限的情况下,美联储又创立了一项工具,隔夜逆回购(ONRRP)。

Asset(资产)Labilities(负债)

+Currentasset+short-termdebt

Equity

隔夜逆回购的操作方式为美联储向对手方卖出证券,约定在次日买回,这个过程会导致超额储备金减少,但并不会造成公开市场账户(SOMA)的资产的减少。

IOER适用的范围主要是存款机构,而ONRRP适用的范围更加广,参于的主体包括银行,政府发起机构,以及投资管理人管理的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目前,美联储对于单一对手方的回购规模为800亿美元/天。

隔夜逆回购规模为什么上升?

1.联储扩表

美联储目前的购债计划是每个月购买800亿美元的国债以及400亿美元的机构抵押债券,其资产负债表从今年年初至68日增加6175亿美元,金融系统内的流动性更加宽裕,机构选择将多余的流动性通过ONRRP存入美联储。

Sources: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monetarypolicy/bst_recenttrends.htm

2.财政账户余额减少

财政账户余额减少也是造成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流动性上涨的原因,在今年年初,财政账户余额为16693亿美元,截止616日,余额仅剩6538亿美元,结合因扩表释放的流动性,仅仅是2021年上半年,市场中流动性增加了12713亿美元,这导致整个金融系统流动性泛滥,不论是银行还是金融机构都迫切将手上“闲置”的短期资金放出,而市场的资金需求量远低于供给量,银行和机构转而更加依赖将短期资金放入央行赚取隔夜利率。

Sources:https://fred.stlouisfed.org/series/WTREGEN

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

据亨达外汇了解,北京时间616,根据美联储会议内容显示保持基础利率与购债规模不变,鲍威尔会议中表示,“通胀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高居不下,然后才会有所缓和”,“如果通胀预期过高,将会采取必要的政策手段”。鲍威尔的发现表明美联储已向“高通胀”做出妥协,此前发言基本都围绕“劳动力市场”的数据定调,风向已然发生了变化,这是在5月份通胀率(PPI)急升以及由于市场流动性续增的结果。

美联储下次会议将在7月份举行,预计7月份会议将围绕缩减购债规模的进程展开,加息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毕竟在6月的议息会议中,美联储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从0.1%调整至0.15%,隔夜逆回购利率由0%调整至0.05%,这也算是另一种“加息”方式。如果美联储在此次疫战中保持高通胀、高债务、高泡沫齐头并进的情况下又能实现充分的就业水平,与此同时,又能遏制高通胀,那么弗里德曼的货币主义学说可能真的将退出经济历史的舞台。

亨达外汇为亨达集团旗下提供金融业务的投资窗口,致力为来自全球各地的直接投资华人提供优质的外汇、贵金属及差价合约(CFD)等产品的买卖服务,同时亨达外汇平台还有专业的分析师助阵,为投资者提供市场信息分析及每周的技术分析,并会定期结合时下热点新闻、资讯,为投资者带来全面及独到见解的分析,为投资者的财富之路保驾护航,让投资者少走弯路。

(官网:https://hantec-au133.com/)

亨达外汇为亨达集团旗下提供金融业务的投资窗口,致力为来自全球各地的直接投资华人提供优质的外汇、贵金属及差价合约(CFD)的买卖服务。

风险警告:保证金交易具高风险,投资者考虑投资金额时需视乎自身的能力。投资有盈有亏,您可能因此损失全部本金。保证金交易不一定适合所有投资者,交易前请确认您已完全了解相关风险。

2021-06-18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