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北京市分行:2023年12月1日汇市日评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机构>正文

中行北京市分行:2023年12月1日汇市日评

文 / Cherry 来源:FX168

市场摘要

昨日美元指数小幅反弹,全天上涨0.69%,报103.497;主要非美货币普遍下行,欧元兑美元下跌0.74%,收报1.0888;英镑兑美元下跌0.56%,收报1.2624;国际现货黄金下跌0.38%,收报2036.41美元/盎司。

美元指数

11月以来,美国通胀水平超预期回落以及经济数据有所走弱,带动美元指数连续下行。本周美联储官员释放鸽派言论,美元指数受此影响进一步走低,最低跌破103后有所回升。

整体来看,经济数据和对美联储未来降息的预期变化仍然是影响美元指数的重要因素。经济数据方面,尽管此前美国部分数据有所下滑,但上周公布的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于预期值和前值,综合 PMI数据也高于预期。此外,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录得5.2%,高于预期值4.9%,创2021年四季度以来新高。相较于其它非美经济体,美国更为稳定的经济情况或将继续对美元形成支撑。货币政策上,本周多名美联储官员表态暗示不急于进一步加息,但对于是否应保留加息的选项仍存在分歧,整体较为鸽派的立场令美元承压。但考虑到目前美国通胀距离目标水平仍有一定距离,且市场已经充分定价美联储年内不再加息,并且最早将在明年3月开始降息,在美国通胀数据进一步回落之前,美元或将保持韧性。

展望后市,在美国经济整体保持稳定、且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定价较为充分的情况下,美元指数短期内下行空间可能有限,或将维持宽幅震荡走势。

欧元兑美元

受美元指数回落影响,叠加欧元区经济情况边际转好,近期欧元兑美元持续反弹,周三最高触及1.1017后小幅回落,目前交投于1.09一线。

从经济数据上来看,欧元区上周公布的11月制造业PMI初值由43.1上升至43.8,服务业PMI初值由47.8上升至48.2,且均好于市场预期。尽管欧元区经济数据出现见底迹象,但欧元区PMI数据长期处于荣枯线下方,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衰退风险不容忽视,在欧美经济分化的情况得到进一步改善之前,欧元可能难以获得较大支撑。货币政策方面,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当前抗击通胀的战斗并未完全胜利,市场的降息押注为时过早。但在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通胀大幅回落的情况下,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腾挪空间可能有限,欧元或将受到压制。结合技术面来看,欧元兑美元在突破1.09之后上升动能有所减弱,上方在1.1附近阻力较强,短期内或将维持震荡偏弱走势。

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外汇交易员 危剑飞

2023-12-01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