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100指数:小心利率上升带来的不利影响

文 / Cherry 2021-09-30 09:19:37 来源: 嘉盛集团
广告

如果说疫情后期、甚至整个后全球金融危机时代有什么主导市场的主要“交易”主题,那无疑是大市值科技股价格的节节攀升。

这些成熟的巨无霸,比如苹果、微软、Alphabet和脸书网,大部分实现高利润率,取得丰厚的盈利。但交易者最近的目光已转向特斯拉汽车、奈飞、贝宝等利润率明显较低的股票,从中寻找下个“巨头”。

“利润率较低”听起来是一个负面属性(实际上也确实可能是),但在如下假设下,交易者也欣然接受了。那就是这些公司可以复制“亚马逊模式”,取得巨大的市场份额且最终在未来提价并赚取更高利润,即意味着交易者投资于快速成长的公司。这些公司过去一年的走势基本上证实了该理论的正确性。美国国会和美联储为了缓冲疫情影响向经济注入流动性,支持这些公司的股价在该期间大部分时候走高。

但现在情况变了。随着债券收益率全线飚升、刺激政策可能很快开始退潮的信号出现,交易者质疑这些快速成长但盈利能力较弱的公司是否能免继续执行“不惜一切代价取得成长”的理念。金融学常识告诉我们,任何投资的价值等于其未来现金流以合适的折现率所得出的现值。随着无风险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上述投资的未来现金流的折现率大幅上升,特别是对那些当前利润极少、其价值主要由对遥远未来取得巨大利润的预期所驱动的公司的折现。

由此我们注意到了纳斯达克100指数(美国科技100指数)。相比保守的道指或广泛的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的权重明显偏重于快速成长的科技股。与大众想法不同的是,纳斯达克100指数过去一年的表现与道指大致相当,而且实际上差于标普500指数的表现。

在周二利率再度上升的环境中,纳斯达克100指数成为美国主要股指中最弱的那个,此文发稿时跌逾2.5%。最关键的是,该股指正在考验其持续15个月的上涨通道的下轨构成的关键支撑兼100天指数移动均线所在的14700区域:

来源: TradingView, StoneX

多头当然仍在坚守阵地,维持了纳斯达克100指数的上涨趋势(事实上,基于过去的价格走势,那也是可能性最大的结果)。但是,如果该指数有效下破当前支撑位,可能打开加大回调力度的空间,目标为由前阻力位构成的支撑位,即14050区域。

有经验的交易者知道,在尊重过往趋势与对新发展保持开放心态之间取得平衡至关重要。时间会证明纳斯达克100指数是否处于转折点,但过去18个月盲目逢低买入股票的交易者至少应该注意到利率的上升正形成不利影响,特别是对那些快速成长的科技股。

版权申明:FX168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我们尊重原作版权,但因数量庞大无法逐一核实,图片所有方如有疑问可与我们联系,核实后我们将予以删除。

关键词阅读:嘉盛集团汇市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