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兴业投资>正文

兴业投资:强美元或有获利需求 本周关注欧银决议

文 / Cherry来源:第三方供稿

廣告
廣告

上周美元指数强势突破91技术关口,引发更多技术跟进,在周图上确认突破近一年来的下降趋势线,这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讲话中对美债市场的混乱袖手旁观有很大关系,而美国非农大幅好于预期,又进一步夯实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强化了美元上涨的逻辑。非美货币中,低息货币和高息货币泾渭分明,因为全球市场共振复苏的预期使得高息货币相对具有韧性,如澳元纽元等尽管连续两周走弱,但仍处于高位震荡区间,而低息货币缺乏吸引力,如日元瑞郎遭受猛烈的抛售。欧系货币中,英镑高位回调不影响整体的上行势头,而欧元似乎正在构筑头部形态。

展望本周,由于美国方面缺乏重磅事件,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可能来自欧央行利率决议。因在全球国债收益率明显上涨之际,各国央行的表态不尽相同,鹰派立场的央行可能使得本国/地区货币更坚挺,而鸽派立场的央行将使得本国/地区货币在美元强势之际更加疲弱。以下是本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展望。

1、美国众议院表决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

上周末美国参议院通过经过修改的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新一轮刺激方案后,将在本周二返回众议院进行表决。由于民主党掌控众议院,预计通过是大概率事件。该法案必须在314日一些失业救助金到期前交由拜登签署。由于市场早前对方案的通过已经进行充分消化,预计难以再次大幅刺激市场风险情绪。

2、美国2CPI,周三北京时间21:30.

从最近公布的PMI指数分项来看,美国物价上行压力极大。市场预计,美国2CPI年率有望从1.4%增至1.7%,月率从0.3%上升至0.4%。由于近期美债收益率上升,很大程度上是由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而带动通胀上升的预期推动,如果美国通胀数据确认这一上升趋势,可能给美元进一步上行动能,不过,由于美联储改用平均通胀目标,也就是愿意放任通胀在2%的目标水平上停留一段时间,通胀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是短暂的。

3、加央行利率决议,周三北京时间23:00.

在长期收益率飙升的背景下,加央行可能将保持大量刺激措施,并将利率维持在0.25%2022年不变。但由于加拿大经济复苏步伐好于预期,市场认为,加央行下一步将可能削减资产购买规模。将关注加央行利率决议的声明,因加元自去年3月以来的涨势近期有所缓和,若加央行过于鸽派,将有望加速加元筑顶。反之,加元可能在高位震荡,直至美元确认建立长期上行趋势。

4、欧央行利率决议,周四北京时间19:45.

欧央行利率决议可以说是本周市场最重磅的事件。在全球债券收益率飙涨之际,欧央行已经连续两周在在新冠紧急采购计划(PEPP)下减少债券购买,这一举动出乎市场预料。市场将倾向从欧央行利率中,寻求欧央行是否开始紧缩的线索。预计在欧元区经济复苏落后于美国之际,欧央行不会释放任何紧缩信号,相反还可能表示会延长当前1.85万亿欧元的紧急购债计划。那么,市场的解读就相当关键。如果认为欧央行仅仅是君子动口不动手,那么,欧元可能短线调整近期跌势,相反,若市场认为欧央行将进一步加码宽松,欧元仍将存在进一步下行空间。

5、加拿大2月就业报告,周五北京时间21:30.

加拿大1月就业报告遭遇滑铁卢,就业人数锐减21.28万,失业率大幅飙升至9.4%,因零售业的停摆迫使加拿大的许多商家企业关门,不过减少的绝大多数是兼职职位。随着疫情的好转,加上邻国美国的经济复苏一片向好,预计加拿大2月就业市场将有所回暖,甚至不排除好于预期的可能性。市场预计加拿大2月将新增就业人数9.75万,失业率下滑至9.2%。若结果好于预期,将有望短线提振加元。

2021-03-09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