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香港移民潮下,台湾成首选地 居留证发放数量翻倍,却被质疑缺乏透明度

文 / 苏怀瑾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2月25日),新的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台湾向香港人发放的居留证数量是前一年的近两倍,这进一步证明,在打击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香港人仍在继续外流。

根据入境事务处的数据,2020年,台湾政府向香港人签发了10813份居留许可和1576份定居许可。这一数字几乎是2019年的两倍,当时签发了5858张居留许可和1474张定居许可。台湾大陆事务委员会表示,仅在12月一个月就至少发放了1300份这两种许可证。该机构自1991年以来的数据显示,2020年移居台湾的香港人数量是至少30年来最高的。

(来源:台湾移民局)

香港上周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香港人口出现净减少。初步估计,2020年底香港人口为7,474,200人,较上年减少4.65万人,降幅0.6%。

国安法推行后,香港人已经开辟了许多新的离开香港的途径。澳大利亚1月份的数据显示,2500名在该国的香港公民的签证得到了延长,超过500人申请了重新定居签证。在英国,预计将有数十万人通过重新安置拥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人的项目移民。

台湾也是一个很受欢迎的选择。发表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上的一项调查发现,半数受访者考虑离开香港,其中三分之一的人认为地理和文化上都很接近的台湾是首选目的地

2020年年中,香港成立了台港服务交换处(Taiwan- hong Services and Exchange Office),该机构提出帮助香港人在台湾定居,但前提是他们能自己到台湾定居。

但台湾大学(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访问学者、《外交政策》调查的联合作者列夫·纳赫曼(Lev Nachman)表示,香港居民居留许可的增加令人鼓舞,但缺乏透明度。“很多人拿到永久居住证,是因为他们富有、有资金投资,还是因为他们有高技能?”他表示。“人们来这里,是因为他们面临着台湾表示想要帮助的直接危险,还是只是为了任何负担得起、想要离开的香港人?”“有这些选择是很好的,但……可能无法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

台湾大陆事务委员会拒绝透露它帮助了多少人,以及它是如何帮助这些人的。该委员会表示,在该办公室运作的前六个月里,他们收到了1800个电话和电子邮件,大部分是关于移民和定居的问题。台湾已修改法律,将非法抵达台湾寻求政治庇护的行为合法化,但没有专门的难民项目、案件审查程序,也没有简化对台湾寻求庇护者的支持,因为个人是按个案处理的。

这引发了对难民立法的多次呼吁,主要是由台湾第三大政党时代力量(New Power party)以及反对党国民党推动的。在历史上,国民党倾向于与北京方面改善关系,但支持香港人民对自由和民主的渴望。

国民党发言人何志勇(Ho Chih-yung)表示,由于台湾缺乏正式的庇护法,加上执政的民进党“不愿”向香港难民开放边境,因此“说台湾能够大力支持香港抗议者的说法有些夸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