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欧盟已经站边美国?德国绿党若上台恐更加强硬,中欧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

文 / 苏怀瑾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5月4日),经过7年35轮痛苦的谈判,欧盟和中国在去年12月达成了的《中欧投资协议》,却可能成为两国关系再次迅速恶化的最高标志。

自协议达成后,欧盟行政部门和德国各自制定了立法,为中国在欧洲的实体投资设立了障碍,同时加入美国,与中国采取针锋相对的制裁措施。意大利政府已经从“一带一路”倡议的热情支持者转变为中国公司收购计划的阻碍者。在法国,3月传唤中国大使时中方甚至没有露面,理由是“议程原因”。这些举措表明欧洲对中国的立场趋于强硬。而最大的变化可能还未到来,民调显示,德国绿党(Greens)有望在9月大选后在政府中扮演重要角色,这可能会让德国这一欧洲最大经济体对中国态度进一步转变。绿党对中国的立场比现任政府更为强硬,呼吁北京停止“公然侵犯人权”,并在中国问题上加强欧洲和大西洋两岸的协调。

上周,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了通话,双方承诺在新冠肺炎疫苗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加强合作。然而,柏林方面的说法是,围绕中欧关系的乐观情绪已经消失,官员称中欧关系正处于下行轨道,无论绿党是否在德国掌权,欧中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

而这也意味着,在与中国的关系上,欧洲可能正在逐渐和美国靠拢。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本周在伦敦与七国集团领导人举行了会谈,欧洲与华盛顿的结盟,将标志着特朗普政府对跨大西洋关系造成的损害得到某种修复,对贸易、关税和获得技术都有影响。

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驻北京主席、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董事会成员伍德克(Joerg Wuttke)说,“气氛发生了转变。”墨卡托中国研究所是在欧盟恶意传播关于中国谎言而在今年3月被制裁的机构之一。

就在4个月前,当默克尔帮助欧盟敲定《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时,市场情绪还有所不同,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当时表示,这是“我们与中国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但到了3月底,欧盟已加入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行列,对中国因新疆问题实施制裁,中国政府也以制裁作为回应,而瑞典时装零售商H& M也遭到了抵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表示:“欧盟最近增加了更多与人权、意识形态和民主有关的议程项目。”“这种反对和摩擦预计将继续下去。”她还说,预计欧盟将独立制定政策,因为它不想屈从于美国。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目前正提议制定规则,对外国国有企业征收罚款并阻止交易,而默克尔内阁上周批准了针对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高科技领域的外国投资的额外权力。这两项措施都会阻碍中国。而媒体在欧盟外长下周开会前看到的一份声明草案显示,欧盟各国政府将批评中国镇压香港异见人士的行为。根据草案,欧盟将承诺为“因政治信仰而受到压制”的香港公民提供“便利流动”,如果中国针对任何支持香港金融中心民主的欧盟公民或企业,欧盟将进一步报复。

但另一方面,欧洲对中国的态度并不统一,匈牙利等欧盟成员国仍渴望与中国接触。拜登曾表示,中国在寻求与北京在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上合作的同时,可以期待来自美国的“极端竞争”,而欧洲在努力开辟自己的道路时,则面临更多的两难境地。

经济关系仍然至关重要,因为中国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2020年欧盟贸易总额约为6,860亿美元,超过美中贸易5,720亿美元。但现在,即使是中国十大贸易伙伴之一的荷兰,也变得越来越谨慎,保护本国高科技公司不被收购,并制定专门的对华战略。

至少目前为止,欧洲都避免与中国完全脱钩。法国总统马克龙和默克尔在4月与习近平举行了联席会议,《环球时报》报道称“对中德合作抱有乐观和信心”,尽管大选后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伍德克却称,在支持与中国接触的默克尔离开后,这很可能“转化为柏林可能更强硬的政策”。

校对:夏洛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