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COVAX计划进度远落后预期92国苦等疫苗 印度疫情是供应短缺关键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冠状病毒病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目标是为全球92个低所得、中低所得国家与经济体提供疫苗,但是《华尔街日报》本周三 (5月26日) 报导,今年4月底,美国流行病学家、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首席执行官塞思·伯克利(Seth Berkley)却突然向各国表示,按计划运送疫苗的承诺因为印度疫情严峻,恐怕无法实现。

报导指出,伯克利的办公室向92国发布信函,表示COVAX疫苗主要供应国为印度,但印度因遭受新一波的疫情打击而停止出口,因此向他们输送数百万剂疫苗的承诺无法兑现。

伯克利和一群全球卫生专家耗费数个月时间,试图吸引世界各国集资购买疫苗,但他们在拟定细节并筹集COVAX资金的同时,富裕国家也争着为自己购买疫苗,伯克利说:“我确实了解政治现实,人们最后只是把钱给我们,然后说: 想与我们竞争? 祝你好运。”他呼吁富裕国家分享疫苗,以确保至少让全世界的医护人员能够接种疫苗。

COVAX计划已运送了7200万剂疫苗,远低于原订5月底前要达成运送2亿3800万剂的目标,目前全球已出货17亿剂疫苗,7200万剂仅占其中的4%。

大多数中低所得国家都高度依赖全球最大疫苗供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生产的疫苗,但印度爆发了全球最严重的疫情影响供应。过去已出货的COVAX疫苗有2000万剂来自印度,印度原定5月底还要再运送1亿4000万剂,但现在该国正努力为其超过10亿的人口接种,因此停止出口。

印度血清研究所已表示,希望在今年年底前重新开始输出COVAX疫苗,与此同时,COVAX官员恳求富国分享自己的疫苗库存,协助建立新厂以打破供应链瓶颈。

位于中非的内陆国家赞比亚,其疫苗施打率为全球最低之一,完成第1剂疫苗接种者仅占总人口0.7%,该国卫生部官员姆万萨(Francis Dien Mwansa)表示: “也许我们对COVAX抱持太多期待了。”

美国总统拜登预计6月底前向国外输出8000万剂疫苗,其中有部分疫苗将捐给COVAX,而欧盟也承诺将捐赠1亿剂,但与预定目标相比恐仍远远不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