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最新消息! 欧日联合声明涉“台湾、南海议题”中国驻欧使团发出回应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盟和日本周四(5月27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谈到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中国驻欧盟使团响应表示,相关言论超出正常发展双边关系范畴,台湾等议题是中国的根本利益,不容干涉。

日本首相菅义伟与欧盟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本周四举行了在线峰会,双方领导人在声明中说:“我们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欧日对于台湾地区的言论与上个月美日的联合声明以及本月G7外长峰会的声明相呼应。

菅义伟、米歇尔和冯·德莱恩还同意发起欧日绿色联盟,以推进在气候和环境问题上的合作,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发展脱碳技术,并协助亚洲新兴国家实现能源转型。

双方还表示,他们“支持今年夏天以安全可靠的方式,举行东京奥运会和残奥委会。”

菅义伟在双方会议上讨论了中国在日本统治的钓鱼岛周围的水域无视国际法,欧盟领导人表示,他们将采取统一立场,反对破坏自由和开放国际秩序的活动。欧日联合声明中强调,他们“坚决反对在东海和南海进行任何改变现状和加剧紧张局势的行为”。

中国驻欧盟使团回应,欧日上述言论已经完全超出正常发展双边关系的范畴,损害国际和平与稳定,损害地区国家相互理解与信任,损害第三方利益,与其所声称的“建设一个更加安全、民主、稳定的世界”的目标明显背道而驰。

中国驻欧盟使团进一步补充:“台湾、香港和涉疆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东海、南海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这些问题关乎中国的根本利益,不容干涉。我们对欧日领导人峰会联合声明相关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也必将更加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相对于日本或美国,欧盟传统上对北京的反对声音有所保留,部分原因是其与中国的广泛经济联系以及与中国的地理距离,但是近来,欧盟越来越关注中国在处理香港和新疆地区问题的态度。

尽管如此,一些欧洲国家仍对与中国抗衡保持警惕,中国占德国汽车业全球营业额的40%,东欧许多国家与中国也有牢固的经济联系,其中包括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倡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