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溯源重磅!布林肯会晤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支持展开第二阶段源头调查 美国国务院:须以证据为基础并透明化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29日与世卫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在科威特会晤,强调支持展开第二阶段新冠溯源调查。美国国务院也表态,提醒须以证据为基础并透明化。而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28日应询时提到,CGTN智库此前使用联合国官方语言中文、英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进行的民调,反映出全球民众对美国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严重不满。

布林肯与谭德塞在会面后,就第二阶段新冠溯源计划展开讨论。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声明中提到,布林肯强调下阶段调查应该及时、以证据为基础、透明化、由专家领导且不受到干预。他也补充称,布林肯和谭德塞讨论合作的机会,旨在继续改革和强化世卫组织。

布林肯在会面结束后通过推特帖文写道:“美国支持世卫组织进一步调查疫情起源的计划,包括对中国的调查,以更了解这次的全球大流行,预防未来的类似事件。”

(来源:推特)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此前则称,中国拒绝世卫组织展开第二阶段溯源调查此举危险且不负责任,美方深感失望,并重申美国支持世卫组织展开第二阶段溯源计划,承诺会确保研究以科学为基础、由专家主导,且透明并不受到外界干预。

随着新冠Delta变种毒株在全球迅速蔓延,世卫组织目前面临着越来越强劲的压力,必须对这个已经造成400多万人丧生的疾病起源,进行更新且更深入的调查。世卫组织一直到疫情扩散至全球一年多后,才终于在今年1月派遣独立的国际专家小组前往中国进行调查。

欧盟创新、研究、文化、教育和青年事务执委玛丽亚·加布里埃尔(Mariya Gabriel)在27日表态,欧盟加入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政府及专家行列,呼吁中国重新考虑与世卫组织(WHO)合作,支持展开第二阶段新冠溯源调查的提议。欧盟此举引发中国驻欧盟使团抗议,表示坚决反对政治操弄溯源问题,并将疫情污名化和病毒标签化。

中国驻欧盟使团在28日就欧美澳日等官员就新冠病毒溯源第二阶段调查工作,发表联合声明答记者问。他们表示,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而胜之。中国坚决反对以开放透明科学调查之名、行政治操弄之实的做法。将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严重干扰和破坏了国际溯源研究合作,也给各国抗击疫情、挽救生命制造了极大困难和障碍,中方必须予以拒绝。

而当被询问到CGTN智库7月26日发布网上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参与投票的全球网民80%认为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已经被政治化,中国外交部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应询道,CGTN智库使用联合国官方语言中文、英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进行的民调,反映了全球民众对美国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严重不满。参与投票的网民用不同的语言表达了一样的心声,即“新冠病毒起源调查没有解决大流行的控制问题,这是掩盖美国企图遏制中国崛起的愚蠢无益的政治策略”。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为了转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达到抹黑打压别国的政治目的,大搞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严重损害科学溯源和全球抗疫大局。

第一,美国歪曲事实,散布虚假信息。美国罔顾中国—世卫组织联合报告结论,援引一些没有真凭实据的官员或情报信息,大肆炒作“病毒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的”。美国如此蛊惑人心、混淆视听,妄图将莫须有的罪名扣给中国,就是为了转移视线,掩盖自身早期病例和疑点重重的生物实验室真相。

第二,美国违背科学,鼓吹情报调查。为了实现“实验室泄漏论”的预设立场,美国抛弃科学研究,大言不惭地宣称让情报部门在90天内拿出溯源调查结论。这一做法不科学、不客观、不严谨,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

第三,美国大搞胁迫,四处挥舞“黑手”。美国通过胁迫、施压等各种方式,妄图使科学家在其霸权、霸凌面前低头,转而支持“实验室泄漏论”。据报道,许多不愿屈服的科学人士因此饱受人身攻击和谩骂威胁,有的专家不得不辞职以维护其所坚守的科学立场。

赵立坚也强调称,事实胜于雄辩,人心岂容愚弄。美国借溯源搞政治操弄的做法已经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截至目前,已有60国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强调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不能被政治化,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应该得到维护。多国政要、媒体、专家、民众纷纷以不同方式发声,谴责美国将溯源政治化的做法。中国网民呼吁世卫组织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联署签名已经超过1600多万。我们正告美方,在事实、科学、正义面前,政治操弄不得人心,只会以失败告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