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孟晚舟案新进展!法官:检方陈述与美方提交引渡文件多处存疑 欺诈案未有任何实际损害“不寻常”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为最高财务官孟晚舟的引渡案最后一轮听证会上,检方律师持续向法官陈述,要求引渡孟晚舟的具体理由。但法官希瑟·福尔摩斯(Heather Holmes)表示,检方陈述与美方提交引渡文件多处存疑,称孟晚舟欺诈案未有任何实际损害,这点实在难以理解且不寻常。他强调,自己持续被这个问题所困扰。

加拿大政府律师辩称,孟晚舟的不诚实行为非常明显,美国已经成功地对华为技术公司的高管提起初步证据确凿的欺诈案,在她向美国当局自首之前应将其拘留。马拉松式的引渡战终于进入审判阶段,这是副首席大法官希瑟·霍姆斯将决定是否释放孟晚舟,或向加拿大司法部长大卫·拉梅蒂(David Lametti)建议,将她送往纽约受审的最后一个法庭程序。

孟晚舟被指控向汇丰银行谎报华为通过一家名为Skycom的附属公司在伊朗的业务交易,从而使该银行面临违反美国对中东国家制裁的风险。指控核心是孟晚舟2013年在香港一家茶馆,向一位银行家提供的PowerPoint演示文稿,但她否认这项指控。

在此案中代表美国利益的加拿大司法部首席法律顾问罗伯特·弗拉特(Robert Frater)表示,PowerPoint的信息“一张接一张”地显示华为在遵守制裁方面的严格程度。但在她向银行家的陈述中,孟晚舟错误地试图将华为与Skycom拉开距离,而事实是华为就是Skycom。

弗拉特说道:“孟女士忠实于华为的剧本,我们说,本案中不诚实的证据非常清楚。加拿大欺诈法是为防止商业交易中的不诚实行为,这一点非常清楚,而孟晚舟不诚实是因为她说了和没说了什么。”

根据书面陈述写道,要求法院根据《引渡法》第29条下令将孟女士拘留,以等待因犯罪而自首。证据表明,孟女士故意向汇丰作出不诚实的陈述,试图维护华为与该银行的关系,她知道,依靠她的虚假陈述行事,汇丰的金钱利益将受到威胁。

但法官希瑟·福尔摩斯表示,她“很难”准确理解华为和Skycom是如何违反美国制裁的。她强调自身持续受到这个问题的困扰。她也称,检方的陈述与美方提交用于要求引渡的文件之间,存在多处令人生疑的部分。法官要求检方予以澄清,还要求检方就其援引的相关判例,提供更多法律基础内容。

根据新浪引述福尔摩斯所指:“这么一起欺诈案,却在许多年后,并没有任何实际的损害出现。而且,这起案件所谓的受害者,一个大型机构,看起来里面有不少人都掌握(华为和伊朗公司)的情况,这并不寻常。”

他补充称:“我只是觉得,没有实际损失和相当清楚(华为与伊朗公司)的实际关联这两件事,都在此案中存在,这是不寻常的。”

加拿大检方的律师再次提醒福尔摩斯说:“这些情况是(美国法庭)在宣判时才考虑的,是关系犯罪严重程度的”。

而福尔摩斯在听后,则回应了一句:“谢谢。”

孟晚舟辩护律师蒙娜·达克特(Mona Duckett)日前则向福尔摩斯指控,美国滥用程序因此要求庭审,主张美国提交给加拿大的引渡案件记录(ROC)内容存在大量不实和误导信息,滥用美加的引渡程序,呼吁法庭应该据此终止引渡。

达克特告诉美国法院称,伙伴关系需要信任,而合作伙伴孟晚舟的诚意将体现这种信任。她解释说,美国在向加拿大披露孟晚舟在引渡请求被拘留的案件中,是“有选择性的”。她要求法院应该暂停诉讼程序,以“有意义地谴责美国的误导行为”。

孟晚舟的律师提交给法庭并于周三向媒体公布的文件称,美国是一个“重复误导者”,它错误地描述证据并遗漏其他信息,以建立欺诈案件。文件称:“请求国滥用司法程序,挫败引渡计划,破坏加拿大与请求国之间维持国际法律秩序所需的信任与合作。有证据支持孟晚舟在案件中,声称美国故意欺骗的说法。误导一方是一回事,误导法庭是对另一个层面的侮辱。”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