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房地产“寒冬”!房企股资金逃散大出走 碧桂园裁马来西亚员工 大马政府闭门:外籍买楼门槛提高“不再欢迎”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恒大巨债危机再加上中国推进打房政策,积极遏制投机炒房行为的举措,促使在香港上市的房企股资金快速逃散,展开疯狂大出走的局面。碧桂园股价本日亚市崩跌7.23%,公司裁员是负面消息,影响大众对公司的信心。马来西亚多家媒体披露,碧桂园已经将马来西亚分公司的员工人数减至2019年的1/3,仅剩下区区500人。马来西亚政府多年推动第二家园计划(MM2H)后,提高外国人马来西亚买楼门槛提高,业界更传出当地政府不再欢迎外籍人士到马来西亚。

《南华早报》、《中国报》与多家马来西亚媒体引述消息披露,在过去18个月经历三轮裁员之后,截至今年6月,碧桂园大马分公司仅剩下500名员工,相比2019年有1700人。报道引述碧桂园的销售人员所指,这家“马来西亚最大的外国房地产发展商”在这期间,仅出售森林城市不到10间的住宅和分层房产。

网络上又传出碧桂园已把马来西亚分公司的员工人数减至2019年的三分之一,只剩下500人。但碧桂园的解释是,公司是根据不同阶段重点业务发展目标来配置人力资源,而且部分海外员工希望回到家乡工作。

报道则将裁员归因于三重打击,其中包括北京减少中国公民的海外汇款,以及2019年前首相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mad)在任内时两国关系恶化。

马中旅游文化促进商会总会长拿督伍安琪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则指出,这次调高门槛有有利也有弊,因有些申请者在拿了签证之后,并没有在大马居住,因此当局定下居住90天的限制,但当局也需要考量,大部分申请者是否能够做得到,否则就应该作出适当的调整。她也指出,由于MM2H签证持有者只能经商,不能在马打工,因此调高境外的月入也是合理的事,但必须衡量涨幅对申请者的影响。

根据马来西亚内部早前所披露的消息,列出10个新条件以在10月重启第二家园计划,在新政策下,个人岸外收入从原先的每月1万令吉(约18774港元)调高至4万令吉(约75099港元),存款从原来的15万令至30万(约281624港元至约563249港元)增加至100万令吉(约1877496港元),流动资产也从35万至50万令吉(约657123港元至约938748港元)增加至150万令吉(约2816245港元)。另外申请者必须在一年内居留在大马90天,而原先批给成功申请者10年的长期签证,也缩短至5年。

HK01报道指,马来西亚旅游与房地产评论员对内政部调高第二家园计划的门槛持不同看法,但皆希望当局可以在逗留期及存款限额方面根据参与者的需求作出调整,否则将导致申请者因无法达标而打退堂鼓。大马私营估价师、物业管理员、地产代理及物业顾问协会(PEPS)早前发表声明更估计,大马第二家园计划新政策将带来至少37亿令吉的损失。对此,产业评论员潘荣德则认为,这项新政策带来的损失无法估计。

恒大集团高杠杆爆雷引发债务危机,刚卸任不久的前董事长许家印遭市场解读,已经掌握中国当局政策的风向,提前开始展开业务分拆与资金切割套现。标准普尔下调恒大及其附属公司评级,评级前景为负面,指出恒大流动性可能已经来到枯竭的境界。

巨债谣言满天飞,许家印所创建的恒大财富被指控诈欺,更有大批民众聚集在各地分公司要求还钱,引发中国版雷曼兄弟的金融危机言论甚嚣尘上。就在市场展开多重分析之际,真实连锁效应的浪潮席卷而来。恒大集团证实无力承担中超恒大俱乐部,求救中国政府托管的内部讯息也在网络上快速流传开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