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联合国: 今年世界将迎接50年来最快经济增长 全球复苏仍不平衡急需政策干预

文 / Anna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9月16日),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最新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GDP将从大流行的严重影响中恢复并增长5.3%,这代表全球即将经历半个世纪以来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

但全球的复苏肯定是不平衡的,贸发会议发现,一些地区和国家的GDP增长领先,而许多发展中国家则落后,财富和收入不平等存在“严重分歧”,对于世界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新冠大流行比全球金融危机更具破坏性。

贸发会议预估,美国今年GDP将成长5.7%,明年减缓至3%;中国今年增加8.3%,明年则降温至5.7%;印度今年增长7.2%,明年成长6.7%;欧盟今年成长率可达4%,明年则趋缓为3.3%。

2022年,预计全球GDP增长将放缓至3.6%,2020-2022年间的经济损失估计达13万亿美元

贸发会议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Rebeca Grynspan)表示,这些增长预测表明,经济非常需要干预,她说:“不断扩大的国内和国际差距提醒人们,如果不做改变,将只剩下越来越少的特权人群能享受经济的弹性和增长。”

于是,贸发会议的报告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四项关键措施:

1. 债务减免甚至取消

疫情期间,发展中国家持有的外债越来越难以承受,利率上升将进一步加剧这些问题。贸发会议表示,发展中国家(不包括中国)总共面临着9360亿美元的债务,因此“贸发会议呼吁采取协调一致的债务减免,在某些情况下甚至直接取消债务,以减少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避免又一个失去发展的十年”。

2. 重新评估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是利用政府支出和税收水平来影响国家经济,但贸发会议担心更高的支出水平被用作“灭火工具”,而不是长期增长的措施。贸发会议“呼吁重新评估财政政策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以及那些加剧不平等的作为”。

3. 在政策方面加强协调

贸发会议表示,建设更好的全球经济需要“具有重要性”的发达经济体进行更好的政策协调,我们需要看到“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的监督和协调得到改善,并加强对国际资本流动的监督和规范”。

4. 更多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疫苗

疫苗接种的延误将使世界付出代价,到2025年,延迟接种疫苗累计的成本估计将达到2.3万亿美元,贸发会议表示,“发展中国家需要重新获得国际的支持,因为其中许多国家面临着不断升级的健康危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