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孟晚舟能撼动中美地缘政局?台媒:美不改一个中国政策 台湾须有“见微知著与防微杜渐”战略弹性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在9月24日达成《延迟起诉协议》,并于周六25日搭机返回中国。在美国检察官部分解决华为高管孟晚舟的法律纠纷后,大约三年前被中拘留的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返回国内。消息迅速震惊中美加三地,台媒专栏对此快评道,美国将不会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台湾须有见微知着与防微杜渐的的战略弹性。

端看英国卫报(The Guardian)对孟晚舟事件的观点,他们分析称孟晚舟虽然拿出涉嫌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法条,却明显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时期的政治作为,特朗普自己也曾表明,如果有助中美贸易谈判,他可以介入不办理这起案件。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任正非的女儿,被市场称为“华为公主”,而任正非是中国杰出的企业巨擘。

为何现如今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卫报认为应该是孟晚舟这一方官司打这么久下来,理解到要避免引渡的机会很低,因为加拿大的法院不可能实质审判她被指控的罪名,或是判定任何处置程序失当来释放她。

日经新闻(Nikkei Japan)引述采访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共政策与全球事务教授保罗·伊凡斯(Paul Evans)时,他说孟晚舟重获自由离开加拿大,但现今加拿大与中国的民众彼此已闹开,两国关系不会太快改善。但至少去掉一个烫手山芋后,可以更冷静地做决策,理出与崛起的中国适切的相处之道。

中时新闻网旗下“旺得富”财经媒体引述专栏作家张明睿所撰写主题“孟晚舟获释与台湾”,谈到孟晚舟案本质上是美国科技战的一部分,通过美国国内法与司法手段,阻却外国科技公司超越美国,以保障美国高科技竞争优势,是地缘政治的一环。

他原文写道:“但美国到嘴的肉为何又松开了呢?或许可以找到一些理由,如加拿大9月20日大选结果,反中保守党并未赢得选举,自由党杜鲁多仍将继续组阁,中加关系应该得到维护。或者是20日联合国人权会议,中国代表以孟晚舟案为例,控诉美加‘任意拘留’,而让主张人权外交的美加感到为难?”

张明睿对此强调,大国之间的竞争不会如此简单,美国副国务卿访问中国,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提出“三个底线与纠错、关切两份清单”,其中包括撤销孟晚舟引渡案。将近3个月,美国始终未正面回应“三底线、两清单”。

就9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张明睿称双方都没有公布完整与具体内容,却留下一句“推动美中关系重回正轨”,让世人推敲。

他也提到新冠溯源的相关进展,表示美国情报部门8月间公布新冠病毒溯源报告,没有具体答案,解除中国溯源舆论讨伐。接着美军撤出阿富汗,降低中国西部战略压力。如今孟晚舟案获得解决。这些事件不该只是巧合,似乎有意让美中关系重回正轨,或许拜登也想证明“中美关系没理由因竞争而陷入冲突”。

张明睿最后也总结道,美国不会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对美中关系微妙变化,须有“见微知著与防微杜渐”的战略弹性与反应作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