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两岸新变局!朱立伦回电习近平后 谢票再喊“四公投战斗开始” 痛斥民进党5年来缺乏两岸沟通管道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上午发出贺电,祝贺中国国民党新主席朱立伦获选。朱立伦随后也回电表达感谢,他在谢票期间再喊出“四公投战斗开始”,强调现在是时候重新团结国民党,期盼能找回失联党员,并且在年底前的四大公投,对民进党投出不信任票,呼吁四公投都要赞成民进党下台,并痛斥民进党5年来缺乏两岸沟通管道。

落败的前任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辰表示,现在需要抛弃竞争理念,呼吁大家支持新主席,称国民党不会让民众失望。朱立伦则指出,选举完后应该放下争端,党主席是球队总教练,能团结大家发挥所长,明年再次打出漂亮的胜仗。他也重申,民进党别再想要见缝插针,一切目标就是要对抗、战胜民进党。

朱立伦继续强调,国民党要将台湾赢回来,包括随后的罢免案与公投案,明年后选举每项都须要赢,除找回失联的党员,还有很多国民党支持者不是党员,也要拜托加入国民党。

国民党选出新任党主席后,习近平按照惯例发贺电祝贺朱立伦,说道:“朱立伦先生台鉴,值此先生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之际,仅表祝贺。过去一个时期,贵我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良性互动,加强合作,顺应两岸同胞共同愿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成效有目共睹。”

习近平说,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全体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并呼吁国共两党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守民族大义,戮力合作,为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为民族谋复兴”。

在正式致函中,朱立伦写道:“两岸关系三十多年来,在贵我两党不断的努力推动下,各层面的交流合作获得相当良性的进展。惟近年来,在民进党执政下,采取‘去中’、‘反中’政策,改变两岸现状,造成两岸形势险峻,使两岸人民不安。”

朱立伦在信函中也特别提到说:“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深盼今后贵我两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求同存异,增进互信融合,加强交流合作,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前进。共同造福两岸民众,促进台海和平稳定。”

电文内容曝光后,台湾陆委会与民进党批评朱立伦迎合陆方主张。朱立伦办公室对此表态,民进党当局执政失能,无力处理两岸关系,让台湾农民权益受损、区域和平安全稳定陷入危机。民进党执政5年多下来,与中国大陆连对话管道都没有,现在看到国民党具有能力与陆方沟通,因此大动作攻击朱立伦转移焦点。

朱立伦办公室也强调称,“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等的原则有没有用,是取决执政党用何种态度与陆方沟通而定。民进党不能自己不承认“九二共识”,就反过来扭曲“九二共识”的含义,将两岸于2008年至2016年的两岸和平来往的基础破坏殆尽。

至于台湾有部分声音质疑,国民党回复习近平的贺电中,年份为何是写着110年,而未提及民国二字。朱立伦办公室表示,这是遵循往例,而且陆方来文中也没有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等台方不会接受的字句,这正是“一中各表”的具体体现。

朱立伦办公室也补充,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上任时,曾宣示后疫情时代,两岸交流势必要恢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新年前夕发表谈话时,也说愿意与对岸促成有意义的对话,尽管看不到民进党在两岸关系的建树,但当时是希望两岸和平发展的。他们质疑道:“总不能民进党做不到对话,而国民党做到了,就做出恐怖情人般的行径,控诉朱立伦是迎合对岸。”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