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限电”半导体绷紧神经!PCB企推估冲击9月营收 已告知客户江苏省临时停电通知 晶圆代工自备发电系统应急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限电范围持续扩散,江苏与广东等10多省份已宣布执行限电政策。关键半导体晶圆代工企业和硕、仁宝在当地工厂仍正常运作,强调若未来限电会启用备用发电系统。英业达、广达上海厂并非限电主要对象,营运不受到影响。PCB企业厂区主要设在江苏省,江苏省停电将影响9月份营收,并且已经告知客户江苏省临时停电通知,订单将会延后出货。

能耗双控政策出台后,多家台媒纷纷披露,不少台商都在26日收到4天全线停机的限电令。市场分析师指出,此次限电为最大规模的一次,江苏、浙江和广东等三省就占据中国GDP的1/3。依照产业来看,化工、水泥、钢铁、PCB、被动元件等均收到冲击。ODM企业和硕、仁宝等在相关省份的厂区仍有营运,目前正在评估限电所产生的影响。

联合报提到,中国拉闸限电限产影响千家企业停业限产,力度为往年之最。半导体是重点扶持企业,往年没有被限电,但这次部份封测厂面临限电。短期限电对半导体影响不大,还是要看未来中国控电的力度。

群益投顾表示,下半年为电子产品供应链传统旺季,面临晶片缺货问题,包括智慧型手机、笔电及平板、车用电子、机上盒及WiFi装置等需求佳,可是中国能耗双控政策,使厂商直接面临限电及停产。

此外,群益投顾也补充道,电子产品生产链高度垂直及水平分工,任何一个元件停摆,都会造成整个生产链被迫降载或停工。半导体产业难免会受到间接影响,目前大部份停电都至9月30日,对半导体产业影响有限,但还是要观察未来是否会延长限电和加大力度。

台媒也称,尽管苏州是封测重镇,但半导体、记忆体和面板并没有受到影响。至于市场关注的苹果iPhone手机供应链,目前鸿海苏州厂有4天限电,且有自主降载,因为是分区不同时段限电,产品生产上并无太大影响,至于立讯看起来受影响程度也不大。而这波限电潜在可能受惠的厂商,包括不断电系统旭隼、电源大厂台达电等。

江苏省停电对于PCB厂商影响较大,台湾法人指出,台企PCB厂商中国厂区主要设在江苏省,江苏州停电将影响9月份营收,多数厂商目前产能利用率接近满载。尽管规划由其他厂房支援,推测仍将影响九月份营收表现。PCB厂商应已告知客户,江苏省的临时停电通知,客户能够了解此部分为PCB厂商无法控制的情况,因而订单将会延后出货。

至于被动元件部分,据悉,凯美、 丽智、九豪等都停产3至7天。国巨苏州厂属于当地大厂,但位在新区不在这次限电范围,且业界预期这波停产有助库存去化。

半导体ODM、OEM厂方面,调查显示仁宝在昆山笔电产能相当大,和硕苏州厂是微软公司Surface、XBOX组装,加上还有特斯拉中控台组装,由于和硕昆山厂部分支援上海厂iPhone生产,至9月26日晚间和硕、 仁宝和纬创仍正常营运,但已在评估限电影响。

除半导体供应链以外,自行车企业也遭遇影响,巨大表示为配合昆山限电政策,采取弹性调假方式因应,即限电停工期间员工休假,但十一长假自10月4日开始上班,美利达则因厂区在南通不受影响。

衡器及电子屏蔽材料厂鼎炫公告,间接持股98%的子公司台衡精密测控(昆山)公司配合当地政府限电政策,9月26日中午12时至9月30日停工。其主要产品为衡器及电磁波屏蔽材料、电磁波吸波材料,绝缘材,缓冲材料等,为资讯电子行业的电磁波屏蔽,绝缘隔离,吸震缓冲和散热等问题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中央社报道,巨大强调,完全配合昆山市政府的限电政策,透过调整十一长假的休假日因应。美利达则说明,中国限电主要在长江南面的昆山、太仓,但江北的南通就几无影响,更何况还有广东深圳厂、山东德州厂配合出货,因此不受限电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