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消息!领英封锁多名美国籍记者中国页面 理由为管控违禁内容 美议员致函微软负责人要求解释清楚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享有高知名度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近期,突发封锁多名美国籍记者的中国版用户页面,理由是内有违禁内容,引起轩然大波。美国议员随即致函公司负责人,要求解释清楚其缘由。案例曝光后,多名记者纷纷现身披露自己也面临同样问题。

根据美国媒体Axios所指,旗下主要负责中国课题的记者Bethany Allen-Ebrahimian在28日时表示,她一早就收到来自领英的客服通知,称其个人简介含有违禁内容,用户页面将不会在中国版网页上显示,但在其他国家仍能看得见。

在首个案件曝光后,曾派驻到北京的华裔美籍记者Melissa Chan,以及曾为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学术期刊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等知名刊物撰文,并且曾出版书籍撰写中国课题的记者Greg Bruno,也反映自己收到来自领英同样的通知。

Bethany Allen-Ebrahimian在推特帖文表示,从前做这件事情的都是中国政府或企业,但现在却是美国企业付费要自己员工,负责审查美国人的内容。

她在华府打响知名度,经常公开批评国际课题,也高度关切台湾课题。她在2019年12月期间,曾独家披露世界银行(World Bank)要求台湾雇员,须持有中国护照才能被录用,或是保住其饭碗。世银随后解释,这仅仅是技术性错误,已经修正此原则。

面对Axios所提出的质疑,领英回应道:“我们是一家全球平台,尊重适用于平台的法规,包括遵守中国政府为中国版领英订定的规定。”

但领英未说明是哪些内容被视为违禁、违反的中国法规为何,以及领英内部是否有份“违禁议题”清单。

根据公开资料,领英2014年正式进军中国,是少数在中国网路审查制度下,还能使用的外国社交平台。

据统计,领英目前在全球有超过7.74亿名用户,在中国的用户数约有5300万人。领英在2016年时,被美国科技巨擘微软(Microsoft)收购。

实际上这并非领英第一次传出为中国版网页审查用户页面内容。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今年6月曾报道披露,近期至少有10名学者、研究员或政府雇员因个人页面含“违禁内容”,被领英在中国封锁。

美国参议院商业、科学和运输委员会成员史考特(Rick Scott)今天(10月1日)致函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Satya Nadella)、领英执行长罗斯兰斯基(Ryan Roslansky),严重关切身为美国企业的他们,居然为中国审查美国记者。

史考特说道:“数百万名美国人使用微软产品,当中许多人也是领英用户,不清楚微软是不是在意讨好中国,胜过美国公民与记者的权利。”

史考特要求微软和领英两名负责人做出解释,包括为何封锁Bethany Allen-Ebrahimian等人中国版页面、领英是对什么具体内容有意见,以及是否是中国主动提出封锁要求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