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台海突发关键发言!美国特种作战部队“秘密训练”台湾 台当局:得道多助 能合作尽可能接触与努力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路透社引述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已临时调往台湾,对台湾部队进行训练。华尔街日报提到,在中国大陆对台湾不断增加的口头威胁中,大约有20多名美国军人训练了台湾地面和海上部队,至少有一年。台当局今天(10月8日)紧急出面回应,表示“得道多助”,能合作将尽可能接触与努力。

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应询时,被询问华尔街日报报道披露,美国有一支特种秘密部队驻台1年,且部署在台的美军按时间表轮换,消息曝光后有美国学者担心会引起中国大陆的反弹。苏贞昌对此表示:“得道多助,我们始终用尽心力,保卫台湾、保卫台湾人民、维护区域和平,尽心尽力,和展现相同价值的国家一起努力。”

就台海传出的最新进展,台湾防务部门副负责人柏鸿辉则称,台海情况严峻,与国际间的合作都还是按照往例“不予评论”,但在国际上如果有任何合作都会欢迎。他继续说道:“在军事交流上来讲,只要能够合作的地方,台当局是可能接触和努力。”

台媒TVBS新闻网援引军事专家施孝玮所指:“台湾的特种部队其实非常缺乏的,就是临场实战的经验,美军会依照台湾的地形以及房舍的特色、建筑特色,为我们做出战术上的微调。”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今天(10月8日)出席玉山论坛开幕式,强调对全球而言台湾不是问题,而是答案。她表示,台方不寻求军事对抗,盼望能与邻居和平共存。面向经济发展,她提到台湾致力于在生物科技与半导体方面,持续深化与国际各国合作。

蔡英文强调,台湾为区域稳定和安全做出贡献,台湾致力与区域参与者合作,防止东海、南海及台湾海峡爆发军事冲突;台湾不寻求军事对抗,希望与“邻居”在和平、稳定、可预测且互惠的原则下共存,但台湾也会尽全力捍卫自由与民主价值。

当谈到印太地区发展,蔡英文认为是全球成长最快的区域,这样的趋势带来贸易、研究及生产机会,但也有需要妥善处理的安全议题。蔡英文指出,台湾不是问题,而是答案。

台媒中央社提到,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要求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邀请美国总统拜登的内阁成员出席全体委员会听证会,以检视美国对中国策略以及对台政策。彭博报道称,这些参议员也寻求为委员会成员定期举行机密简报会。

据路透社周三(10月6日)最新报道,拜登表示,他已经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台湾问题进行了交谈,他们同意遵守台湾协议。拜登说道:“我和习近平谈过台湾问题,我们同意我们将遵守台湾协议。我们明确表示,我认为他除了遵守协议以外,他不应该做任何事情。”拜登并未详细说明“台湾协议”。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当地时间周二(10月5日)表示,他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谈到台湾,双方同意遵守“台湾协议”,但并未详细说明,引发外界议论。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周四对此进行回应称,美方多年来政策一贯且明确,即美国“一个中国政策”是基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公报与六项保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4日称,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美方有关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对外发出极为错误和不负责任的信号。 一段时间来,美方在售台武器、加强美台官方军事联系等方面消极动作不断,包括出台7.5亿美元售台武器计划,美军机降落台岛,军舰频频过航台湾海峡等。这些挑衅行动损害中美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并采取必要应对措施。

对于解放军在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此前曾表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张春晖强调,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