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解禁!荣耀宣布与谷歌恢复合作 国际版搭载重新接受服务 中国市占率回温更接近历史最高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荣耀自华为旗下品牌切割出来后,中美贸易清单重见曙光。公司在11日晚间宣布,与谷歌恢复商业合作,荣耀旗下所推出的HONOR 50系列国际版本,将搭载谷歌GMS服务,意味着谷歌旗下核心软件将能重新在荣耀手机上使用,而其中国市占率回温,目前更接近历史最高点。

自从2020年荣耀脱离华为以来,荣耀已经获得许多供应商的支持,包含HONOR 50系列已搭载最新的高通骁龙778G处理器。现如今再加上谷歌服务回归,意味着无论是硬体芯片获释软件服务,荣耀都重新取得与美国企业的合作,展现出中美解禁的新荣景。

荣耀目前被允许下载最重要的软体服务核心GMS,这也就意味着,除了在中国系统内的软件外,Google Map、GMAIL、YouTube、Chrome,以及应用程式商店Google Play等均能在荣耀手机中使用。

报道引述一名软件开发商所指,如果新出厂的手机无法使用GMS,就无法接收Gmail、打开Chrome上网、通过Google Play下载应用程序(APP),或是购买手机游戏宝物,对于高度依赖谷歌服务的欧洲、亚洲用户而言,会有严重冲击。

回顾今年年初,荣耀官方就曾表明,正在与谷歌进行谈判,并希望恢复与谷歌之间的合作关系。而就在几个月前,有消息传出荣耀正在接受谷歌的安全审查和兼容性测试,旨在确保GMS应用程式(包括Google Play、Google Map、YouTube、Gmail等),都可以在荣耀装置上运作。

荣耀之前海外市场市战率,几乎跌到0的悲惨纪录。在8月中旬的一场采访中,荣耀首席执行官赵明指出,今年海外市场重点目标放在“恢复”,包含恢复运作、销售通路及零售能力。

为了能使得手机事业有另起炉灶的机会,华为将荣耀品牌分割,以避免荣耀受到清单的拖累。而在脱离华为后的荣耀,其营运渐渐恢复,在中国市占率明显回温。9月22日,赵明透露目前荣耀市占率来到16.2%,接近荣耀历史的最高水平。

而华为目前仍未脱离实体清单,华为推出搭载在手机的第二版鸿蒙作业系统(HarmonyOS 2.0)后,标榜全球有超过100款手机能更新使用,更宣布目前使用人数已经超过3000万。退回粗短短一周时间就再次宣布推高使用数,华为显示出今年内至少有超过3亿台装置使用鸿蒙作业系统的雄心壮志,也持续激励中国A股和香港股市的华为概念股持续走强。

但值得关注的是,路透社在8月25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已经批准供应商数亿美元的许可证申请,允许前者向华为出售用于汽车零部件的芯片。华为发言人日前也表明,正在向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核实确认。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对华为网络设备和智能手机业务中使用的芯片,以及其他部件的销售实施贸易限制,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持续步履维艰。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9月底返国后,公司近期的市场消息引发瞩目。华尔街日报指出,孟晚舟如今看到非常不同的华为,因为美国清单迫使华为收缩业务,同时正为未来的生存而挣扎。华为的全球手机与5G业务收缩,但新华社传出利好消息,华为匈牙利子公司日前签署协定,将建欧洲首个5G智慧铁路港。

但根据华为预测,其2021年的智能手机收入损失将高达400亿美元。该公司去年三分之二的收入依赖中国国内市场,而2017年来自中国的收入只占其全球收入的一半。同时,华为的另一项核心业务电信设备销售,也开始受到影响。华为表示,2021年上半年,销售基站和路由器等电信运营商装备的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14%,至1369亿元人民币,约合210亿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