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重磅!中国首度境外地方政府债启动 深圳市财政局:离岸债路演结束 跨出海外举债第一步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多家中国媒体从深圳市财政局获悉,日前,深圳市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路演顺利完成,这也标着着首发境外地方政府债启动。据悉,此次深圳市预计在香港簿记建档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期限为2、3、5年期。其中,3、5年期为绿色债券,用于水治理项目和海绵城市相关项目。此次债券已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纳入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的合资格抵押品名单,证券功能及交易场景的拓宽将有助于提升本次债券的流动性水平。

鉴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此次债券发行路演在深圳市开展,分为中文场和英文场,香港金融管理局以连线方式参加主要面向亚洲投资者的路演。深圳市财政局局长代金涛首先向投资人进行路演演示,就深圳市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与信用实力进行介绍,并就未来发展目标进行展望。

同时,代金涛还就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等国际投资人和中资投资人普遍关心的发行背景、深港合作、财政收支和债务情况、募集资金用途、定价逻辑及流动性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回应。

钜亨网提到,此次深圳市预计在香港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期限为2、3、5年期。其中,3、5年期为绿色债券,用于水治理项目和海绵城市相关项目。香港金融管理局已将深圳地方债纳入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的合资格抵押品名单内,交易场景的拓展将有助于提升这次债券的流动性。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陈维民表示,深圳市政府发行离岸债对于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丰富离岸人民币债券类别,改善债券殖利率曲线,给予离岸债券市场更多定价参考。

同时这次深圳市若能顺利发行,将有利于中国地方政府债券走向国际市场,提高国际关注度。同时,在推动深港金融合作,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具有指标意义。

深圳市赴港举债是落实2020年10月公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内容,也是中国地方债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新里程碑,将开辟中国地方政府新的融资管道,补足离岸地方债的发行空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