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重磅!哈佛大学暑期中文课程由北京迁至台北 国台办:炒作无需大惊小怪 “普通校际交流项目”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哈佛大学“哈佛北京书院”明年该与台湾大学合作,将更名为“哈佛台北书院”。据根据哈佛大学校刊《哈佛红报》报道,哈佛北京学院于2004年在北京语言大学开办,一旦搬到台湾,它将成为哈佛台北学院。中国国台办对此表示,这就是一个普通的校际交流项目,台湾一些政客凡事都炒作,心虚罢了。

根据台媒“中央社”的报道,台北的国立台湾大学星期二证实,台大从2019年起就在与哈佛讨论合作举办“哈佛台北书院”暑期中文进修计划一事。本来双方的合作计划从去年就开始实施,但是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该计划延后至2022年暑期才正式启动。

台湾外事部门新闻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哈佛大学决定自去年起终止与北京语言大学合办的“哈佛北京书院”计划,转而与台湾国立台湾大学合作成立“哈佛台北书院”,并从2022年起,每年暑期选送学生到台湾进修中文。

台湾大学表示,哈佛大学已经确定,将在明年暑期选送60名学生到台大进修8周的中文课程,台大也会安排学生参访台湾各地的观光景点,以及安排学生体验书法、象棋、剪纸和包饺子等文化活动。

欧江安表示,台湾的民主自由体制、社会多元蓬勃发展,将使美国青年学子对台湾以及对华语世界能有更深入的体认与了解。欧江安强调,只有在没有言论审查的自由环境中,才有最好的学习成效。

有记者问,哈佛大学中文项目的主任近日表示,从2022年起,将原本在北京语言大学授课的暑期中文课程改为与台湾大学合作,询问请问国台办是否担忧在国际教育交流活动中北京的影响力和软实力会有所减弱?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你说的情况我不了解。这就是一个普通的校际交流项目。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美国高校和大陆高校有众多合作项目,仅一个合作项目不能执行下去,且不说真正原因是什么,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也没有什么值得大肆渲染的。岛内一些政客凡事都炒作,心虚罢了。

负责哈佛大学暑期中文进修项目的主任刘力嘉(Jennifer Liu)将这一决定归结于中国大学“不够友好”,她表示北京语言大学近年来未能为学生提供一间单人宿舍或同等质量的单独住宿。

她也透露,北京语言大学以前都安排哈佛学生居住在同一栋宿舍楼中,但是现在却要求学生分成两组,分别居住在两栋条件并不相同的宿舍楼中,有时甚至必须安排学生去住旅馆。

她说道:“鉴于他们提供的条件,我们真的无法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继续执行这项计划。”

哈佛大学上海中心主席柯伟林(William Kirby)坚称,此举纯粹是出于后勤方面的原因,他告诉《哈佛红报》,哈佛大学总体上与中国建立了更紧密的联系。该杂志援引柯伟林的话说:“现在不是哈佛大学退出与中国交往的时候,它实际上正在寻求一切可能的方式来加深与中国的交往。”

按照过往,“哈佛北京书院”的暑期中文课程除教室内的语言课程外,还会带领学生登长城、学唱中文流行歌,学打麻将等,沉浸式教学备受学生好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