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山西省生产加速恢复!防汛抢险救助工作积极推进 官媒:临时停产不会影响煤炭保供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央视新闻网、经济日报等撰文提到,10月2日以来,中国山西省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汾河流域平均降雨量超历史同期最高值,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现如今 防汛抢险救助工作积极推进,报道称,临时停产不会影响煤炭保供。

汛情险情发生后,中国山西省委、省政府迅速应对,启动救灾响应,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和救援队伍闻汛而动,再加上社会各界驰援相助,有效应对此次罕见的严重洪灾。目前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

此外,受强降雨影响,太原、晋中、长治、晋城、临汾、运城等6个市辖区内的部分生产煤矿,自行采取临时紧急停产措施。截至目前,除4座煤矿仍处于停产状态外,其他煤矿都已恢复生产。总体来看,此次强降雨虽导致部分煤矿临时紧急停产,但停产时间很短,不会对山西煤炭保供造成明显影响。

央视新闻网提到,10月3日凌晨至10月6日20时,晋中市降水量达到193.4毫米,是晋中市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份的极值。受强降雨影响,南同蒲铁路祁县至东观间昌源河大桥桥台尾部路基被冲空、轨枕悬空,上下行线路均中断。

爆破漫水桥,打开30米长的泄洪通道;截流昌源河3小时,为铁路施工争取时间;运输车辆200余辆,装载机、挖机等机械50余台全部投入抢通工作。10月8日21时20分,经全力抢修,受强降雨影响中断行车的南同蒲铁路上行线抢通。

在做好防汛救灾、救助受灾群众的同时,山西还紧盯险工险段、重点工程、薄弱环节,加密巡查监测频次,细化防御措施。加大河道清障力度,确保行洪畅通;加强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开展淤地坝、尾矿库等巡查排险;做好农村土坯房、窑洞等场所排查工作,加强城市长时间浸泡房屋及棚户区排查等一系列举措,旨在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太原市城管指挥中心主任王海滨表示,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全市的管理力量整合,巡查工作覆盖到各个社区,同时可联动到公安、交警、消防、市政等多个部门协调处置问题,“争取让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发现,最短时间内交办,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国庆假期,山西消防共接警出动抗洪抢险救援386起、出动消防车辆627辆、出动救援力量3801人次。针对部分地区输电线路受到影响的情况,国网山西电力公司国庆假期累计出动应急抢修人员7819人次,抢修车辆1893台次,应急发电车10台次,动用应急发电机44台次。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启瑞表示,山西将重点推动临时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建设,全面达产达效,同时加强财力和物资保障,做好灾毁路段抢修保畅,加大煤炭、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保供力度,抓紧开展农业“双减双抢”“三秋”大会战,最大限度降低灾情损失。

截至目前,山西省道路运输网络基本恢复通畅;除4座煤矿仍处于停产状态外,其他煤矿都已恢复生产。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全球能源行业出现新的变化,国际市场能源价格持续走高,部分国家电力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煤炭、电力供需持续偏紧,一些地方出现限电限产。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供应保障问题引发社会关切。

10月12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加速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电价的机制,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中国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介绍,2019年,中国发改委出台《关于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将实施多年的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电价机制,各地燃煤发电通过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由市场形成价格,有力推动了电力市场化进程。

万劲松表示,此次改革有四项重要内容:一是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燃煤发电电量原则上全部进入电力市场,通过市场交易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形成上网电价;二是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三是推动工商业用户都进入市场;四是保持居民、农业用电价格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