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捷克总统病重!泽曼因病无法履行总统职责 或将转交总统权力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南华早报》周二(10月19日)援引美联社报道称,一名官员周一表示,健康问题阻碍了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Milos Zeman)履行总统职责。

捷克参议院议长米洛斯·维斯特西尔(Milos Vystrcil)表示,他从泽曼所在的布拉格中央军事医院收到一封信,信中说,现年77岁的泽曼无法工作。

根据医院院长米罗斯拉夫·扎沃尔(Miroslav Zavoral)签署的信,泽曼“由于健康原因”无法履行任何工作职责,早日康复的可能性非常不确定。泽曼在未来几周内重返岗位的可能性“非常小”。扎沃尔也是泽曼的主治医师。

泽曼于10月10日被紧急送往捷克首都的军事医院,也就是议会下院选举的第二天。医院此前表示,泽曼目前在重症监护室,情况稳定,但有关他健康状况的更多细节尚不清楚。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泽曼的妻子伊万娜·泽曼诺娃(Ivana Zemanova)上周说,泽曼需要时间来恢复,他的病情是否会影响新政府的组建还不确定。

伊万娜·泽曼诺娃说:“我只能确定,他一直在接受治疗,这需要时间。我希望你能给他一些耐心和时间,让他恢复体力。”

泽曼是一个严重的吸烟者和酗酒者,他患有糖尿病。他走路有困难,一直用轮椅。

作为总统,泽曼在建立新政府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尽管该职位主要是礼仪性的,但捷克总统负责在议会选举后任命一名政党领导人,试图组建政府。

如果泽曼因疾病或其他原因不能采取行动,总理和议会两院议长将接管他的总统权力。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下议院的新议长将选出总理。新的众议院将于11月8日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议长和其他官员。之后,安德烈·巴比斯(Andrej Babis)总理领导的即将离任的政府不得不辞职。

维斯特奇尔表示,参议院将于周二召开会议讨论是否启动捷克宪法第66条,即在总统因重大原因无法履职的情况下,将总统的权力移交给其他宪法官员。

议会两院的大多数议员都在场,这是实现移交的必要条件。

泽曼于10月10日被送往医院重症监护室,他的主治医师米罗斯拉夫·扎沃尔称,其住院原因为慢性病伴随的并发症。

泽曼长期以来患有糖尿病及下肢神经病变。今年9月,泽曼曾入院8天,捷克总统府称当时的住院原因为脱水和轻微疲劳。

当地时间10月14日,在捷克总统泽曼因病住院第5天,其妻子伊万娜·泽曼诺娃就泽曼的健康状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泽曼正在接受治疗,康复尚需时日,呼吁各界保持耐心。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