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小红书惹议!中国批复故意侵犯知识产权 却爆出“网红滤镜”误导用户 致歉封杀160万个“黑色”链接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小红书成时下火红的社交平台,就在各家“网红”们纷纷将照片都上传至该平台后,却被爆料出部分使用“网红滤镜”误导用户,掀起热烈讨论。日前有不少网民都诉说著自己被小红书“照骗”的经历,其中三亚蓝房子景点因现实与照片相差甚远备受争议。随着中批复故意侵犯知识产权,小红书紧急发文致歉,并承诺将会改善。

鉴于部分小红书用户发布的景点图片存在夸张呈现,使得许多网民实地探访后产生落差,经过中国多家媒体报道后,事件持续发酵。其中,三亚的蓝房子景点就是争议景点之一。

相关小红书用户“爱吃饵块的吕小娜”,20日在微博中回应指,照片并非商业营销,三亚蓝房子为当地免费景点,涉及图片也没有过度滤镜,并贴出照片原片对比参数。她还称,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爱吃饵块的吕小娜”指,蓝房子位于三亚清水湾一处沙滩,是当地免费的景点。她还晒出照片的原图数据,以及构图过程。她表示,拍摄这张图片时是2021年过年间三亚旅游拍摄,当时万里无云,加上刚粉刷的艳丽蓝色房子,在那时那刻很讨喜。

她又补充道,自己粉丝很少,小红书账号粉丝2000多、微博账号粉丝8000多,分享美图不在利益输送,而是分享生活。“我们只是在一个免费的公共场所、免费的小众景点,凭借自己的审美,拍摄和调整了自己喜爱的相片,在免费的平台上,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和兴趣相投的网友。”

(来源:微博)

实际上不单单是三亚蓝房子引起争议,抚仙湖粉红沙滩、青岛天梯、府河湿地等景点亦受到争议。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景点均为非商业经营的免费景点。

对此,小红书亦于17日发文致歉,并承认部分用户存在过度美化笔记的情况,今后将尝试推出景区评分榜、踩坑榜等产品,便于用户获取更多元的信息。

根据新浪消息,小红书方面向21网调实验室表示,他们已下架或屏蔽超过160万个“灰黑产”招募链接。在21网调君发起的投票调查中,43.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曾经被小红书图文误导过,“火眼金睛”的投票网友仅占11.7%。

报道引述四川凯航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颖所认为,可以由平台大数据分析发布者真实身份和发布历史,查看是否是“职业选手”发布,或是是否针对特定商家发布。

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建永指出,小红书等平台上的 “虚假种草笔记”如果存在夸大功能、功效、质量、销量,编造虚假的原产地等情形,那么就会破坏商品、服务的真实性,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妨害了市场经济秩序,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和公序良俗,涉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而对于 “伪原创”带来的知识产权问题,刘建永建议,平台可以通过计算机系统和相关软件程序的算法、查重等方式对平台文本内容进行大批量检索,采取内部巡查、举报等制度。

他继续说道:“但即使这样,也无法根除,这是一个动态的此消彼长的过程,尤其还涉及商业行为。”

律师郭刚则认为,这种现象归根结底是由于互联网上存在海量的信息、海量的用户,容易导致信息的不对称,“虚假笔记”的出现正是利用了这种信息不对称。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