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未失控!美国财长耶伦:明年通胀水平将回到2% 下半年新冠大流行瓶颈将会消退改善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周日表示,美国并没有失去对通货膨胀的控制,她预计通胀水平明年下半年将恢复正常。她也提到,明年通胀水平将回到2%的“正常”水平,下半年新冠大流行瓶颈将会消退改善。

耶伦接受节目采访表示:“许多企业正经历劳动力短缺问题,COVID对经济的衝击造成了干扰,我们将在未来一年内解决这些问题,当然美国人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像我们所经历的通货膨胀了。”

节目主持人杰克·塔坡尔(Jake Tapper)提到,通胀正以30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并询问耶伦拜登总统的“重建更好”(Build Back Better)议程是否是对供货膨胀“火上浇油”。耶伦对此说道:“我认为我们不会失去对通胀的控制。”

她强调,两党的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和大规模社会支出一揽子计划的支出将分派到未来10年中去,但她没有直接回答,这是否会加剧通货膨胀。

塔坡尔随后再询问耶伦,她预计通胀率何时会回到2%,也就是美联储归类为“可接受”的水平。耶伦回应强调:“我预计这将在明年发生,月度通胀率已经从我们在春季和初夏看到的非常高的水平大幅下降。在12个月的基础上,由于已经发生的事情,高通胀率将持续到明年,但我预计到明年年中至年底。明年下半年,情况会有所改善。”

随著经济重新开放刺激需求激增,供应链问题正困扰着美国和其它国家。耶伦表示:“随着我们在大流行病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我预计这些瓶颈会消退。随着条件改善,美国人将重返劳动力市场。”

耶伦做出这一预测时,美国人的钱包正在吃紧,食品、日用百货、燃油等的价格都在上涨,9月底,美国的通胀率已经高达5.4%,远远高于2%的“可接受”水平。

回顾职位空缺及劳动力流动调查(JOLTS)结果,美国8月份辞职的劳动力约为2.9%,高于7月份的2.7%,也就是说,8月份辞职的劳动力达到了创纪录的430万人。8月底,美国的职位空缺高达1040万人,劳动力短缺又加剧了运输困境,导致美国港口的日用品供应链持续面临瓶颈。

被称为“新债王”的冈拉克(Jefferey Gundlach)表示,美国高通胀不是暂时性的,消费者物价通膨至少在2022年都会保持在4%以上。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五表示,美国通胀数据上升趋势可延续至明年,而且针对消费者开始预期通胀更高所带来的风险,美联储也有所警惕。他说道:“是时候削减美联储每月购债1200亿美元规模。”而距离下回政策会议时间,将落在11月2日至3日。

他也同时提到,通胀将较先前预期维持更久时间,因此,倘若通胀上升时间较预期更久,将使用货币工具。他认为,美国劳动市场可能持续改善,以利明年达到“就业最大化”,倘若真的达到,可能就没有任何事能阻碍升息。

美联储理事华勒(Christopher Waller)表示,美联储缩减购债(Taper)应该会在11月启动,而距离升息可能还有一段时间,若高通胀持续到今年年底,可能迫使美联储采取更积极的政策回应加以控制。美联储理事鲍曼(Michelle Bowman)说,疫情后女性因托婴育儿参与劳动市场受到侷限,加上退休人数增加,可能会阻碍就业市场复苏、拖累美国经济。

美国2021财政年度(9月30日止)预算赤字共2.772万亿美元,从去年的历史纪录下降3600亿美元,是六年来首见减少。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这证实美国经济正在复苏阶段。今年岁出增加4.1%至6.818万亿美元,岁入跃增18.3%至4.046万亿美元。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