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最新消息!美台商讨“有意义地参与国际组织” 中方回应:敦促美方停止与台官方往来 不以任何形式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10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国在台机构举办了一场线上会议,主题是扩大台湾在联合国等全球公共领域“更有意义”地参与,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1971年通过的联大第2758号决议,已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2758号决议通过于1971年10月25日,它载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并且要求“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其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汪文斌指出,联合国系统各专门机构和联合国秘书处任何涉及台湾的事务均应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包括美国在内的联合国广大会员国均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

汪文斌强调,台湾当局企图携洋自重,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实质是谋求扩大“台独”分裂空间,必将以失败告终。

汪文斌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联大第2758号决议,停止与台官方往来,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不以任何形式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得纵容支持台湾当局扩大“台独”空间,不要做损害中美关系,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事。

周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前任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北京表示,美国操弄台湾问题的意图不会得逞。

崔天凯表示,50年前通过的“联合国2758号决议”已经说得清清楚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他说道:“其实美国人当时也认了,现在为什么要‘翻案’,其实另有所图。但是这个意图是不会得逞的,我们是不会让它得逞的。”

据路透社10月24日报道,台湾和美国官员讨论了台湾地区如何能够“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事务。

美国国务院10月23日发表声明声称,美国和台湾官员10月22日举行了视频会谈,“讨论的重点是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事务的能力”。

根据美国国务院声明,美国在台协会和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22日召集美国务院和台湾“外交部”高级代表就台湾参与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举行了一次视频会议。讨论的重点是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并对处理全球挑战贡献其专业能力”,包括全球公共卫生、环境和气候变化、开发援助、技术标准和经济合作。

参会的“高级官员”包括美国在台协会副处长柯杰民、美国务院几名负责国际组织和中国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台湾“外交部”秘书长徐丽文和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副代表王良玉。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即将满50年,美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沃特斯(Rick Waters)当地时间10月21日称,台湾频频被排除在联合国活动外,就是因为中国错误使用2758号决议。

报道称,沃特斯称,过去50年来,台湾置身全球科技经济中心,作为旅游、文化与教育枢纽,这些发展令人感到振奋,却被排除在几乎所有联合国活动之外。“为什么这种事会发生?”沃特斯声称,在美国看来,“原因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错误使用(misuse)联大2758号决议,阻止台湾有意义参与。”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