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新局势!拜登捧1亿送中国最大贸易伙伴 期待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缺乏诚意”遭到抨击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东盟(ASEAN)罕见展开峰会,是美国总统4年来首次与东盟进行的领导人级别接触,但这场会议展示的内容被媒体批评是欠奉的。路透社认为,美国期待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但捧出一笔数额不大的1亿美元资金,缺乏诚意并不具备更多说服力。

路透社认为,东盟领导人试图听到华盛顿计划如何进一步在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接触,以及美国是否计划向这个受到大流行严重打击的地区提供更多新冠疫苗。然而他们得到的只是拜登当局应允的一笔数额不大的资金,这也意味着自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退出包括TPP在内的区域贸易框架之后,拜登当局也没什么更多的想法。

道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拜登在这次大会上的表态更像是一种欲盖弥彰的掩饰,当他强调美国最近加强与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在四方安全(QUAD)对话框架下的接触,以及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的协议,并不是为了取代东盟在该地区的核心作用时,这种解释伴随着美军核潜艇的部署,并不具备更多说服力。

对外界而言,拜登政府对东南亚的关注,实际上更像是一种颇具目的性的接触。拜登就职半年后,他没有与东南亚国家领导人通话,也没有内阁官员到访该地区,美国驻东南亚国家的多个大使职位空缺。拜登政府发布的外交政策演说和文件鲜少提及对东南亚的定位。

而且值得关注的是,东南亚国家面对现状也是相对清醒的,他们大多不愿卷入美国对华战略竞争,成为的工具。对东南亚国家而言,在大国间保持微妙平衡的同时并坚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是其长期政策,这其中颇具代表性的莫过于菲律宾、越南等国。而美国的介入,尤其是对“四国机制”的升级,可能危及东盟的主导地位,导致东南亚国家更加陷入选边站队的困境。

直到2021年7月,拜登当局才派出防长、副总统前往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等重点国家,这种态势也决定了决定了东南亚不可能进入拜登当局全球战略的核心位置。事已至此,华盛顿所做的也只剩拨款一亿美元,而华盛顿未来的关注中心或许会转移到可向“印太”尤其是南海投射力量的澳大利亚上。

多维新闻网解读称,拜登在这次大会上多少做了些事情,譬如他与东盟领导人一道谴责了缅甸当下的军政府。拜登在虚拟峰会上对缅甸国内的对峙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缅甸军方释放政治犯及“良心犯”云云。但这对于缅甸国内几十万人级别的“内战”终究是于事无补的。

就缅甸当前局面来说,自缅甸流亡政府“民族团结政府”首脑曼温凯丹(Mahn Win Khaing Than)在9月7日呼吁所有名义上受“民族团结政府”节制的“民防军”等组织向缅甸当局发动“总攻”后。缅甸民间即风传有20万大军参与行动。一个月后,缅军调集至少6个师、8个旅的兵力对缅甸西北采取围剿。考虑到自2021年2月以来,美国对于缅甸境内的低烈度内战一直无心介入并干预,可以想象,拜登对于这场即将在印、缅边境打响的战斗也缺少应对。

报道强调,说到底,拜登对于东南亚本也兴致寡淡,有外交人士指出,相对于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美国与该地区的接触中严重缺乏经济因素。

但拜登的努力仍然有支持的面向,拜登在当地时间26日通过视频,参加东盟-美国峰会,这是拜登政府推进美国印太战略的最新努力。再过几日美国将迎来时任总统奥巴马推行“亚太再平衡”10周年。学者表示,真正的美国已经整体回归,“亚太再平衡”战略在拜登政府时期终于得到执行。

回顾10年前,2011年11月17日,奥巴马在澳大利亚国会发表演讲,阐述他对美国在亚洲角色的看法。他说:“我们在该地区的持久利益要求,我们在该地区持久存在。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大国,我们将在这里留下来。让我们明确一点,对21世纪的亚太地区,美国将全力以赴。”这次演讲标志着,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正式推出。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阿什利·汤森德(Ashley Townshend)在10月20日在该中心与美国亚洲协会共同主办的有关拜登政府的印太战略时说,拜登政府令人感觉美国已经整体回归。他解释道:“这届政府使美国重新回到了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的最前沿。它也开始再次支持人权问题、气候变化、参与多边架构等等。所以这是一种美国整体回归原状的感觉。”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