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俄再下一城!俄媒:欧洲太空总署举行内部讨论 协商加入中俄月球科研站项目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媒体塔斯社(TASS)在27日撰文指出,欧洲太空总署莫斯科办事处负责人雷内·皮舍尔(Rene Pischel)告诉媒体,总署目前继续与成员国举行内部讨论,以商讨加入国际月球科研站项目的可能性。俄罗斯和中国今年3月宣布,两国签署协议,将建立并开展绕月“国际科学月球站”建设工作。

回顾此前,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在8月30日所报道,欧洲太空总署署长约瑟夫·阿施巴赫(Josef Aschbacher)表示,已收到加入国际月球科研站项目的邀请,但成员国仍在讨论此事,尚未作出决定。

中国航天局网站消息,3月9日,经两国政府批准,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罗戈津通过视频会议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国际月球科研站广泛合作,面向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和国际伙伴开放,加强科学研究交流,推进全人类和平探索利用太空。

国际月球科研站是在月球表面或月球轨道上建设可进行月球自身探索和利用、月基观测、基础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等多学科多目标科研活动,长期自主运行的综合性科学实验基地。

在建造国际月球科研站项目的框架内,中俄两国利用在空间科学、研发和使用空间设备和空间技术方面积累的经验,将共同制定建造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路线图,并在建造国际月球科研站项目的规划、论证、设计、研制、实施和运营等方面开展紧密协作,包括向国际宇航界开展项目推介。

中俄两国一直致力于在空间技术、空间科学、空间应用领域开展合作,先后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联邦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关于协同实施“嫦娥七号”月球极地探测任务和“月球-资源-1”轨道器任务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联邦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关于建立联合月球与深空探测数据中心的合作协定》等协定,积极推动月球及深空探测领域的合作。

俄罗斯航天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将共同建设的国际月球科学站是“在月球表面和/或轨道上建立的一个复杂的实验研究设施”。声明称,该卫星的设计将支持各种研究实验,“有可能在月球上进行长期无人操作,并探索有人类存在的前景”。

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与NASA在国际空间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上保持了数十年的合作伙伴关系,但它一直不愿将与美国的太空联盟扩展到月球。

在前总统特朗普政府的领导下,NASA通过其“阿尔忒弥斯”(Artemis)计划加速将宇航员送回月球的努力。包括牵头达成一项名为“阿尔忒弥斯协议”(Artemis Accord)的多边协议,旨在制定太空行为标准。

截至目前为止,至少有9个国家签署《阿尔忒弥斯协定》,但俄罗斯不在其中,因为去年美国曾试图将莫斯科排除在该协定的早期谈判之外。NASA与欧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日本和加拿大达成协议,共同建设月球门户俄罗斯航天局的一位发言人在12月表示,美国宇航局确实要求俄罗斯参与建造空间站,但莫斯科方面认为,美国宇航局要求俄罗斯提供乘员气闸舱是“不切实际的”。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向俄罗斯航天局提交了关于Gateway项目内部合作的俄美谅解备忘录,该谅解备忘录建议俄罗斯航天局承诺提供乘员气闸舱。发言人提到说:“在研究了文件草案后,俄罗斯方面参与美国伙伴提议的文件被认为是不切实际的。”

俄罗斯很快将注意力转向了中国的探月雄心。发言人指出在去年,与中国合作成为俄罗斯的“首要任务”之一。中国国家航天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俄协议为联合开发各自的月球空间站开了绿灯,该协议要求“规划、论证、设计、研制、实施和运营科学研究站项目,包括向国际航天界开展项目推介。”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