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澳重磅!华裔澳移民联署请愿 为临时中国籍居民提供永久签证 澳内政部:持续与业界合作提供灵活性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来自墨尔本的华裔移民颜明煌(Kirk Yan)长期来,持续向澳大利亚留学生和移民提供服务。他发起请愿书联署并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表示,澳政府在移民领域的政策改变,对大多数像中国籍临时居民的签证持有者,有着重大的意义。澳大利亚内政部对此回应,将持续与业界合作提供更多灵活性。

颜明煌指出,临时居民在新冠疫情期间为澳大利亚社区做出巨大的贡献,期待政府能够改善政策,给与他们认可。他说道:“这是一种双赢,澳大利亚的企业生意和临时居民都能受益。我们只是想表达清楚:新移民不会抢澳洲人的工作,而正是他们填补了澳大利亚人不愿意干的工作。”

报道引述疫情前后接受过13次病毒检测和多次居家隔离的曹安利,表示这名24岁的曹安利是一名护士,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就一直战斗在维州一家医院的抗疫第一线上。曹安利目前从事的工作充满高压,曾是一名国际学生的她要不断地与恐惧和疲劳作斗争。她既在急诊科照顾过疑似病例,又在康复中心帮助控制疫情。

但近两年来,有件事始终悬在她的心头,成为她最大考验。她的毕业生临时签证将在2023年到期,届时她必须离开澳大利亚。他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表示:“我一直都很焦虑,晚上你会有时候忍不住流眼泪。时间在变少,你晚上会觉得很无助,因为无法规划自己的未来和生活,而且还会一直都非常担心。”

曹安利出生在上海,在台湾和澳门长大。她把墨尔本称为“第二故乡”,因为她在这个城市已经生活超过8年时间。

就在本月期间,颜明煌的请愿书吸引11,200人签署,曹安利是签署者中的一员。这份请愿书呼吁联邦政府推出面向临时签证持有者的一次性移民政策,尤其是针对那些在新冠期间做出贡献的人。

请愿书提到,随着签证截止日期的迫近,许多在医院、养老院、托儿所和超市工作的临时居民感到留在澳大利亚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上头写道:“总理莫里森和澳大利亚政府最近承认,移民对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现在是让政府将话语付诸行动的好时机。”

随着年满16岁居民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率超过70%,澳大利亚将不断扩大重新开放的步伐,而劳动力是经济复苏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国家已经采取行动,将临时劳动者纳入到长期经济复苏计划之中。就在9月时,新西兰宣布为多达16.5万名在大流行期间居住在新西兰的临时签证持有人提供新的永居申请途径。

此前,新西兰的政党和商业团体对在低失业率时期失去技术工人表示担忧。加拿大也讨论和出台类似的政策,根据加拿大移民局的统计数据,加拿大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创纪录式地吸纳401,000名新永久居民。截至8月底,其中一半以上名额已授予临时签证持有者。

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移民部长马可·门迪奇诺(Marco Mendicino)日前表示,加拿大有一项计划允许在关键部门工作的临时居民获得永久居留权。目前,加拿大正考虑延长该计划的最后期限,并降低申请门槛。

澳大利亚联邦内政部一位发言人声明表示,澳大利亚政府一直在与业界合作,在签证类型和申请条件方面提供更多灵活性。他说道:“澳大利亚有许多临时签证持有者拥有高需求度的技能,这些技能包括卫生、老年护理、农业和其他基础服务。”

该发言人强调:“澳大利亚政府承认并感谢那些留在澳大利亚并为新冠应对,尤其在医疗保健领域做出贡献的临时签证持有者。我们强烈鼓励那些在新冠期间支持澳大利亚的临时签证持有者探索他们的签证选择以便留下,进一步的信息可以在内政部网站查询。”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8月,一个议会委员会向联邦政府提交了一份针对澳大利亚技术移民计划的报告。该报告建议政府利用疫情机会,通过技术移民计划给临时工作者和一些国际学生提供更明确的移民途径并改变申请条件,“为临时移民提供获得永久居留权的途径”。

担任该委员会主席的自由党议员朱利安·里瑟(Julian Leeser)表示,有50多万临时移民在新冠流行期间离开了澳大利亚,“缺乏技术移民,再加上创纪录的低失业率,导致澳大利亚许多经济部门出现了重大的技术短缺”。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