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两岸最新进展!国台办谈“祖国统一之利” 台陆委会:绝不接受北京设定路径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大陆国台办副主任刘军川近日谈到“祖国统一之利”,强调统一后台湾人的生活方式、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台湾陆委会则回应强调,北京没有认清国际现势及两岸关系现况,缺乏反思其内部治理困境,一厢情愿描绘统一后台湾发展路径,早已被台湾人民坚定拒绝。

刘军川29日在湖北宜昌举行的第4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以视讯致词,他说“祖国统一、民族复兴既是大义,更具大利”,并称统一后,台湾人的生活方式、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台湾的经济发展将能充分增进;台湾的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台湾民众“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与大陆同胞一道,共同参与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

台陆委会10月30日发布新闻稿表示,北京当局蛮横设定、一厢情愿描绘统一后台湾发展路径,陆委会对于中方长期自处于谎言与妄想中的对台工作思维格局,表示高度疑虑。

台陆委会强调,中共自1980年代对台提出的“一国两制”,即具根本的矛盾性,主要关键在于中共本身政治社会制度缺陷;而台湾朝野及主流民意长期以来均坚拒此一主张。

当局补充称,国台办此时再度宣传操作此旧调,诓称统一后台湾民众及各领域如何受益等,都是统战欺骗、诱导台方参与其所谓“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民主协商”,陆委会提醒各界留意。

台陆委会表示,台湾人民早已看清中共治理下缺乏民主自由的中国大陆现况,也奉劝北京当局应面向其内部完善治理,正视其人民民主诉求,以及国际社会对其毁弃香港“一国两制”承诺、新疆西藏等高压极端治理的改善要求。

“此外,当前中国大陆面临能源、经济及金融系统性风险,陆委会表示,大陆方面唯有加速政治经济改革,放弃对外霸权扩张及挑衅,才能真正谋求其人民福祉。”台陆委会说道。

台陆委会强调,台湾长期抵御中共威胁挑战,绝不接受北京设定的路径,总统蔡英文提出的“四个坚持”,就是不屈服威胁的坚定立场及最大共识。

台陆委会呼吁对岸唯有通过对话及健康有序交流,双方分歧或有望化解;企图绕过公权力、以统战分化手法处理两岸关系,终究只是舍本逐末的旁门左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坚决反对美国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搞台独是死路一条,支持台独也是一条不归路”。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当日也在记者会上说,如果美国继续顽固抱守“以台制华”幻想,企图以“切香肠”方式实质性提升美台军事联系,中方将坚决予以反制和回击。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